EN
https://www.gov.cn/

国家三部门联合印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遗体处置工作指引(试行)》

2020-02-03 11:37 来源: 民政部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为做好新冠肺炎患者遗体处置工作,防范疾病传播风险,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日前,国家卫生健康委、民政部、公安部联合印发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遗体处置工作指引(试行)》(以下简称《工作指引》),为新冠肺炎患者遗体处置提出了规范性要求和相关技术指导,旨在指导督促各部门各机构在新冠肺炎患者遗体处置工作中履职尽责、顺畅机制、密切协作,提高特殊遗体处置的规范性、专业性、安全性。

《工作指引》突出问题导向,明确了遗体处置的总体要求、责任分工、处置程序及相关规定。首次明确了在新冠肺炎患者遗体处置过程中医疗机构、殡仪馆、疾控机构、卫生健康行政部门、民政部门和公安机关的具体职责分工。对患者死亡后报告、卫生防疫处理、手续交接、遗体转运、人员防护、遗体火化、骨灰移交、环境消毒、信息管理等所有涉及的流程和环节,进行了较为详细的规定,并对在本省(区、市)以外地区死亡、逝者丧葬活动、少数民族及境外人士患者遗体、疑似患者遗体、费用结算等特殊情况予以了明确,为有效有序处置新冠肺炎遗体提供了依据和遵循。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范梓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