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强:武汉防疫物资是重中之重,湖北要做好优化配置使用

2020-02-03 20:57 来源: 澎湃新闻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最新召开会议指出,保障湖北省特别是武汉市疫情防控物资需要是重中之重。所有紧缺物资实行国家统一调度。湖北省要做好医疗防控物资管理、优化配置使用。

2月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克强主持召开领导小组会议,部署加大对湖北省特别是武汉市及周边重点地区医疗防控物资支持力度。

会议指出,疫情发生后,国家从各方面抽调人力物力集中给予支持,但湖北目前医疗资源短缺问题仍然突出。要加快医院和床位建设,加强医务人员队伍保障,从全国其他省份组织更多呼吸、重症、护理等方面高水平医护人员支援湖北。

就在2月2日上午,可容纳1000张床位的武汉火神山医院正式交付人民军队医务工作者。火神山医院从开工到投用,只用了10天时间。2月2日下午,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医开始入驻接管火神山医院。

据了解,军队将抽组1400名医护人员于2月3日起承担武汉火神山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专科医院医疗救治任务。该医院主要救治确诊患者,编设床位1000张,开设重症监护病区、重症病区、普通病区,设置感染控制、检验、特诊、放射诊断等辅助科室。

此次抽组的医疗力量来自全军不同的医疗单位,医护人员中有不少人曾参加小汤山医院抗击非典任务以及援助塞拉利昂、利比里亚抗击埃博拉疫情任务,具有丰富的传染病救治经验。

全国各地正在源源不断地支援湖北、支援武汉。2月2日,四川省第三批援助湖北医疗队120余名医护人员和疫情防控相关物资,搭乘3U8101次航班顺利到达武汉。执飞本次航班的正是中国民航英雄机长刘传健。

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强调,要加快推动医疗防控物资生产企业复工达产,优先保障武汉和湖北其他重点地区需要,抓紧弥补湖北省医用口罩、防护服等重点医疗防控物资缺口。

2月2日,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副司长曹学军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工信部已全力动员企业复工复产,但由于正处春节假期和疫情扩散的特殊时点,及时恢复口罩生产有一定难度。据掌握,目前全国口罩产能恢复率在60%左右。国务院办公厅近期已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地方政府切实履行主体责任,迅速组织当地重点物资企业复产复工。

每一批运抵武汉的物资都要尽快用到最需要地方。近日,湖北武汉当地红十字会系统备受舆论关注。2月1日晚传来消息称,九州通医药物流公司已经开始协助武汉红十字会进行物流管理工作。

据了解,武汉当地多部门和企业将帮助武汉市红十字会完成物资分配工作。在具体分工方面,武汉城投公司将负责货物的装卸作业;九州通医药物流公司主要负责商品的出入库、分类堆码等物流管理工作;武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卫健委负责捐赠物品的计划分配工作;武汉市市统计局负责数据统计监督工作。

2月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考察疫情防控国家重点医疗物资保障调度平台时强调,医护工作者战斗在抗击疫情第一线舍己救人,自身也需要防护,重点医疗防控物资首先要保证他们的需要。(记者 韩声江)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曹志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