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海:多方协同开辟绿色通道完成海外华人爱心接力

2020-02-05 21:5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上海2月5日电(记者 郑钧天)美国洛杉矶当地时间2月4日凌晨1时许,一批由美国华人企业捐赠的进口防疫物资搭乘东方航空CK222航班从洛杉矶国际机场起飞运往上海;5日清晨6时许,搭载着该批物资的班机运抵上海浦东国际机场;5日下午1时许,该批捐赠物资即被顺利交至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

应急审批、快速通关、货机驰援……在上海市商务委、经信委、卫健委、药监局、上海海关等多部门的紧密联动,以及绿地集团和东航集团等大型国企的通力协作之下,这批抗疫物资快速完成了运输、清关、检验,第一时间送达用于抗疫一线,完成了一场海外华人的爱心接力。

据悉,该批物资为50箱1250套杜邦TYVEK800进口医用防护服,由美国华人创立的企业Peak Momentum在当地采购,捐赠给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用于抗击疫情。

据物资的协调者及承运方绿地集团介绍,起初,由于多家美国航空公司近期暂停或取消往返中国航班,致使国际快递发货速度放缓、到货时间延长高达十余天;该品牌规格的防护服虽符合欧美标准,但在我国境内尚无同类产品上市,是否能快速通过国内检验等问题,令捐赠人十分担心。了解该情况后,该公司会同上海申康医院发展中心协助其办理了捐赠手续。

“我们第一时间对接了捐赠企业,并安排绿地贸易港集团负责海外联络及物资承运。同时,我们还快速联系了东航物流紧急协调航班,使货物以最快速度订舱登机,并立即启动接货准备。”绿地集团董事长、总裁张玉良透露。

在打通防疫物资“运输线”的同时,上海市启动防疫期间医疗器械应急审批。经申康中心申请,上海市药监局迅速完成评估审核,准予进口该批次医用防护服。物资在抵达浦东机场后,浦东机场海关通过进口捐赠物资绿色通道,采取先放行后补减免税手续,给予快速通关。同时,作为捐赠用于疫情防控的进口物资,该批次货物免征进口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

紧接着,上海市药监局快速完成了检验审批流程,将该批物资迅速交至抗疫一线。该批捐赠物资在5日下午1时许送达的消息,捐赠企业也在第一时间获知。

面对医用防疫物资匮乏的局面,海外华人纷纷发起境外采购以支援祖国抗击疫情。如何把紧缺物资以最快速度运至国内、交到急需的医疗机构手中亟待开辟新通路。据悉,上海市正协同多部门及企业打通进口防疫物资供应链。

张玉良表示,此次上海市以创新方式打通一条完整的海外捐赠物资第一时间运抵国内防疫一线机构手中的“绿色通道”。“我们将把此绿色通道常态化运作,发挥全球供应链优势,为更多海外捐赠机构和个人与国内防疫机构搭建桥梁,以最快速度、最高效率将更多全球捐赠物资运到国内防疫一线。”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庞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