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浙江企业:全力“抢工”防疫 短暂“休工”蓄势

2020-02-06 18:1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杭州2月6日电 题:浙江企业:全力“抢工”防疫 短暂“休工”蓄势

新华社记者 方问禹、殷晓圣

6日上午,杭州市民沈女士戴上新口罩,一看生产日期竟是“2月4日”。

这个更长的春节假期里,绍兴振德医疗用品股份有限公司的部分员工守在车间里“没日没夜”,只为“不负所托”:为了全力生产口罩、医用防护服,公司将原来“两班制”改为“三班制”,把生产时间从12小时制调整为“临时24小时制”。

疫情突如其来。作为医卫产品产销大省,浙江省各级党委政府部门和企业通力协作,全力“抢工”生产物资支援防疫。

面对疫情形势,位于浙江省德清县的隆泰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紧急启动设备采购程序、扩大产能,大年初二开始逐渐恢复免洗手消毒凝胶、碘伏棉签、隔离服等防疫物资生产供应。企业董事长吴康平说,银行信贷给予企业及时的流动资金支持。

德清县出台16条政策意见中,要求金融机构建立“医疗物资生产企业”和“企业贷款临近到期企业”两张清单,精准服务有关企业。多家银行就此下调贷款利率,隆泰医疗也快速获得授信1000万元。

一些企业“云办公”,也为防疫出力。位于德清县地理信息小镇的千寻位置网络有限公司,隔空参与着武汉“火神山医院”建设,工地测绘团队发来信息:工地树林之间,千寻星矩SR3设备信号经受考验,全部一次性完成测量工作,省下宝贵时间。

因为防疫需要,浙江省政府发文要求,除了防控必需、保障城市运行和企业生产必需、群众生活必需等行业企业,全省有关企业不得早于2月10日复工。

与此同时,浙江“以疏代堵”出台降低要素成本、提高财税支持、加大外贸出口支持等17条政策意见,精准支持小微企业渡过难关。

有焦虑有困难,但并不悲观失措。作为民营经济大省、用工大省,面对员工、物流、原材料吃紧,浙江量大面广的企业坚决以防疫为前提,短暂“休工”蓄势,尽己所能减损。

这几天,绍兴布婷纺织有限公司的部分员工在家办公,一方面跟国内外客户在线沟通,商量各种情形下的外贸协作方式,此外核校单证、提前备齐资料,更加合理排单。企业负责人钱水江说,正在做力所能及的整理工作,争取复工后,把效率提到最高。

布婷纺织所在的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集聚4000多家外贸企业,柯桥“中国轻纺城”与全球197个国家和地区做生意,涌动着5000多名外商、10多万客流。

把能做的事做好。采访过程中,这些企业面对困难仍显从容,不等不靠。同时,他们又愿意站在行业角度,积极建言、言无不尽。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王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