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防控经费有保障 融资成本再降低

2020-02-08 08:16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介绍支持疫情防控系列财税政策情况
——防控经费有保障 融资成本再降低

在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7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来自财政部、人民银行、税务总局、银保监会等部门负责人详细介绍了支持疫情防控系列财税政策和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情况。

一揽子政策利好叠加发力

“在资金保障方面,截至2月6日17时,各级财政共安排疫情防控资金667.4亿元,实际支出284.8亿元。”财政部副部长余蔚平介绍,其中,中央财政共安排170.9亿元,主要包括:疫情防控专项补助57亿元,含对重点疫区湖北省补助的18亿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基层疫情防控资金99.5亿元;对科研、物资储备等经费也作了安排。

截至2月6日,财政部会同有关部门已经出台10余条财税支持措施,包括明确患者治疗费用,对确诊患者个人负担费用实行财政兜底,中央财政补助60%;明确对参加疫情防控的工作人员,可享受工伤待遇保障政策;对参加疫情防控工作的一线医疗卫生人员,中央财政给予定额临时性工作补助等。

2月5日举行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在前期已出台的各方面措施基础上,再推出一批支持保供的财税金融政策。“这些政策,有助于进一步降低相关企业生产运营和融资成本,加大防疫物资和医药产品供给保障力度,帮扶相关企业度过困难期,有效调动社会各方资源,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更好支撑。”余蔚平说。

强化对疫情防控金融支持

金融如何支持疫情防控?人民银行副行长、外汇局局长潘功胜介绍,按照国务院金融委会议要求,2月3日和4日,人民银行超预期开展公开市场操作,两天累计投放流动性1.7万亿元,保持疫情防控特殊时期银行体系流动性的合理充裕,发出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的信号,稳定市场预期。

2月1日,人民银行会同财政部、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联合出台了30条政策措施,要求银行、证券、保险等各类金融机构积极改进金融服务,开设支付、国库、外汇、现金、信贷、金融基础设施的服务通道,简化业务流程,减免相关费用,保持金融服务的连续性和便利性。

“人民银行设立3000亿元专项再贷款,实施优惠贷款利率,加强对重要医用、生活物资重点企业的金融支持。”潘功胜表示,继续加大对小微、民营企业和制造业等重点领域的金融支持。对受疫情影响暂时遇到困难的企业,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

此次财政部联合人民银行等有关部门首次实施的专项再贷款与财政贴息政策备受关注。这项政策可以使企业的实际融资成本降至1.6%以下,这对企业是一个重大利好。

税收优惠政策指引即将发布

国家税务总局总审计师兼货物和劳务税司司长王道树表示:“我们即将发布支持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指引。同时,为了保证落实到位,对此前已经有的全国税务机关纳税服务规范和税收征管操作规范相应地进行调整和优化。”

疫情发生以来,纳税人、缴费人对现场办税缴费心存顾虑,如何确保他们安全便捷地办理业务?王道树表示,目前在所有涉税事项中,80%都是可以通过电子税务局来进行办理的,比如纳税人要申领发票,可以在网上申领,然后以邮寄配送的方式把发票送到纳税人手中。

银行保险业对疫情防控的支持也加速落地。据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介绍,银行保险业在加强融资对接的同时,对生产医疗防护物资的企业,重点是疫苗的研发企业,对其融资需求主动上门服务,提供优惠的利率和专项贷款额度,全力保障抗击疫情的资金需求。“初步统计,这方面的重点信贷投放累计已达2100多亿元。”周亮说。(记者 董碧娟)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