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贵州:有序推进企业项目复产复工相关工作

2020-02-09 10:15 来源: 贵州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省政府办公厅下发通知
有序推进企业项目复产复工相关工作

为认真贯彻落实2月4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关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改革发展稳定工作的决策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省政府办公厅2月8日下发通知,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基础上,有序推进企业项目复产复工相关工作。

一是落实落细疫情防控措施。加强返岗人员疫情排查,各地政府要认真开展“五类人员”核酸检测工作,及时有效和控制传染源,为企业复工复产创造良好用工环境;强化工作场所疫情防控,各县区和园区要落实属地责任,指导和帮助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预先设置集中隔离场所,为无条件独立设立隔离场所的企业提供保障;保障返岗人员生产生活,各地要主动帮助企业解决好员工居住、通勤交通、物流、生产经营等方面遇到的问题,为职工在交通、住宿、用餐等方面提供便利化措施。

二是统筹抓好脱贫攻坚工作。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万无一失的前提下,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做到思想不乱、精力不散、工作不断,确保按时打赢脱贫攻坚战。要咬定“两不愁三保障”目标标准,抓紧抓实挂牌督战,加大对重点地区、特殊困难群众帮扶支持力度;抓紧开展春耕备耕,引导种植一批速生类蔬菜,加快恢复生猪生产,推动更好保障省内市场需求;深入实施农村产业革命,以坝区为重点继续大力推进农村产业结构调整,抓好低效农作物调减,加快扩大蔬菜、茶叶、食用菌、特色林业、中药材、精品水果、辣椒等高效经济作物生产规模。

三是有序推进企业复产。防疫和生活保障类企业要“开足马力”生产,努力提高医疗生活物资和城乡运行保障服务能力;在指导企业做好防疫工作的基础上,按照城乡运行和发展的轻重缓急,2月9日后组织经济社会发展其他类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各地政府要组织工作专班深入到企业一线,按照“一企一策”的原则,积极帮助企业做好复产方案,指导企业做好疫情防控管理。

四是组织重大项目复工开工。抓好重大工程和项目建设,各地要抓紧对列入本级政府重点推进的重大工程和项目进行梳理排查,制定开复工时间表,按照成熟一个开工一个的原则,抓紧推动项目实质性开工;抓好专项债券项目建设,财政部门要抓紧启动新增政府债券发行工作,尽快筹集项目建设资金,确保按时开工;落实“要素跟着项目走”机制,提前谋划好重点项目的土地、能耗、资金等要素,促进重点项目与政策的精准匹配。

五是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从抓好国家支持政策的落实、支持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大力支持企业用工、提高政务服务水平等四个方面切实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帮助企业简化审批程序,缓解企业资金压力,全力保障企业正常生产。

通知强调,各地政府要压紧压实责任、明确责任分工、加强运行调度、强化督促检查,省政府办公厅要牵头组织省发展改革委、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等部门加大对复工复产工作的督查,对推进缓慢、特别是工作进度滞后的地方和部门,要加大工作提示和督促力度。严重滞后的,要追责问责。(记者 覃淋 王淑宜)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