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山东多举措推动企业复工

2020-02-09 15:05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济南2月9日电(记者 袁军宝、邵鲁文)“要严格实行每日测量体温,及时上报异常情况,定期对宿舍、饭堂、车间、电梯间等员工聚集地全面通风消毒……”这两天,山东淄博市张店区沣水镇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站站长贾旭一直忙着到各个生产企业检查,并帮着他们顺利安全复工。

当前,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时,山东正采取多举措推动各类生产企业安全复工复产,以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2月7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疫情防控形势下统筹推进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落实方案》,要求各地及相关部门,引导各类生产企业根据市场需求和生产条件,合理安排复工节奏,迅即组织各类企业全部恢复正常生产。

2月8日,山东省又开通企业复工复产应急诉求网上受理窗口,24小时受理、解决企业在开工复产中的原材料及设备等物资交通运输保障(含省际交通)、职工返岗和招工用工、疫情防控物资供应保障、大宗商品物流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为确保企业复工后有效防控疫情,山东省要求各单位做好生产、办公、宿舍、食堂等场所的消毒防护和环境卫生,合理安排生产计划,密切监测职工健康状况,尽可能减少职工聚集性活动。

企业复产复工,须首先解决用工问题。为此,山东提出,对保障疫情防控和城乡生产生活的国计民生企业、重大项目、重大工程,主动对接用工需求,优先发布用工信息,多渠道满足企业阶段性用工要求。

记者了解到,山东多地已采取“线上”招聘等多种措施保就业稳定、推动企业顺利复工。“截至目前,青岛西海岸新区‘就业街’网络招聘平台已录入企业300多家、1.8万个岗位招聘信息,达成就业意向2100余人。”青岛西海岸新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就业服务中心主任王大鲲说。

据王大鲲介绍,求职者只要登录“就业街”网络招聘平台,递交简历,系统会自动截取关键词,例如性别、年龄、求职岗位、薪资报酬等,并通过自动比对,直接提取3-5家符合率较高的企业推送给求职者。

此外,山东省还出台多项措施,减轻中小企业税费负担,帮助他们渡过难关。其中,将对因疫情影响遭受重大损失,纳税人缴纳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确有困难的,经税务机关核准,依法减征或者免征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同时,纳税人因疫情影响不能按期缴纳税款的,经税务机关批准,可以延期缴纳税款,最长不超过3个月。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曹志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