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华社评论员: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2020-02-11 07:38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2月10日电 题: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新华社评论员

“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把疫情扩散蔓延势头遏制住,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在举国上下奋力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10日在北京调研指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给全国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和广大干部职工送去党中央的关怀和慰问,对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出重要部署,为我们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注入强大信心和力量。

疫情就是命令,生命重于泰山。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疫情防控工作正有力开展。当前,疫情形势仍然十分严峻,疫情防控正处于胶着对垒状态。越是这个时候,越要保持定力、再接再厉、英勇斗争,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果断的措施攻坚克难,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湖北和武汉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胜之地。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湖北和武汉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要采取更大的力度、更果断的措施,坚决把疫情扩散蔓延势头遏制住。只有抓住关键、集中力量、精准施策,才能牢牢把握疫情防控的主动权。

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势头,基础是防控,关键在救治。“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绝其源。”控制源头、切断传播途径,是传染病防控的治本之策。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要充分发挥社区在疫情防控中的阻击作用,把防控力量向社区下沉,加强社区各项防控措施的落实,使所有社区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针对节后返城人流逐步增加、疫情蔓延风险剧增的形势,要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尽最大可能切断传染源,尽最大可能控制疫情波及范围。

全力以赴救治患者,是当前刻不容缓的突出任务。要采取更加有力措施,尽快增加医疗机构床位,用好方舱医院,通过征用宾馆、培训中心等增加隔离床位,尽最大努力收治病患者,坚决做到应收尽收。要不断优化诊疗方案,坚持中西医结合,加大科研攻关力度,加快筛选研发具有较好临床疗效的药物,努力提高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死率。

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势头,提升治理能力、加强社会治理是重要保障。要统筹做好各项工作,妥善处理疫情防控中可能出现的各类问题,把生活保障、医疗救治、心理干预等工作做到位,维护社会大局稳定。要加强统一指挥和协调调度,优先保障武汉等重点地区疫情防控工作,各地要健全指挥体系,做到反应果断迅速、运转高效有序、执行坚决有力。

疫情面前,谁也不能置身事外,抗击疫情人人有责。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势头,需要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构筑起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线。要加大对传染病防治法和防控知识的宣传教育,引导群众正确理性看待疫情,引导全社会依法防控,提高人民群众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在这场保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严峻斗争中,各级党政领导干部要靠前指挥、强化担当,广大党员、干部要冲到一线,心无旁骛把每一项工作都做到位、每一个环节都抓到位,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强信心、暖人心,凝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