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介绍加强基层社区疫情防控情况:强化社区防控网格化管理

2020-02-11 07:39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疫情防控到了最吃劲的时候,随着各地陆续复工复产,强化社区防控网格化管理,做好春节后返程疫情防控工作非常重要。2月10日召开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专门介绍了加强基层社区疫情防控有关情况。

疫情发生以来,全国近400万名城乡社区工作者奋战在65万个城乡社区的疫情防控一线,平均6个社区工作者守护着一个社区,每名社区工作者面对350名群众,任务异常繁重。有些地方社区面临防控人手不足、条件简陋、措施不严等问题。对此,民政部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司司长陈越良表示,下一步要落实防控责任,强化资源保障,合理安排社区工作者轮休。同时对尚未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的地区,应积极推广社区二维码进出凭证等信息化模式,发挥社区门禁系统和公共视频监控作用,加强对社区公共空间、公共设施的日常消毒,实现现有资源的防护效能最大化,克服眼前困难。

随着各地陆续复工复产,返程人员不断增多。目前,多数地方都针对返程高峰制定或更新了社区防控措施,普遍要求返程人员在返回居住地后,第一时间主动到社区登记并测量体温。一些地方还明确,对故意隐瞒信息和拒绝接受体温测量、医学观察等防控措施的,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一些地方实施了小区封闭管理的方式,这种措施会在全国普遍实行吗?陈越良说,这个特殊措施要因地制宜,要根据本地区实际情况,由地方党委政府做出决定。实施封闭管理也要讲究方式方法。在严格做好防护和体温测量的情况下,尽量允许每户家庭派员外出采购生活物资,以满足正常生活需要。针对特殊群体、困难家庭和居家隔离人员,安排社区工作者代购。(记者 敖蓉)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曹志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