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疆各地抢抓农时保春耕

2020-02-11 10:3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乌鲁木齐2月11日电(记者 潘莹)天山南北,渐次转暖,在蔬菜大棚、农田果园里,各地农民纷纷抢抓农时,积极投入春耕备耕生产。

作为全国重要的农业大区和“瓜果之乡”,新疆各地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同时,积极帮助农民解决实际困难,保障春耕生产不受影响。

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的且末县,是全国有名的红枣大县,面对当前春耕备耕中出现的困难,当地“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齐心协力,为农民排忧解难。

阿克提坎墩乡托格拉克艾格勒村村民艾尼瓦尔·阿不拉有10亩红枣园,立春前后,他一边忙着为枣树修枝整形,一边为地里所需的农家肥寻找货源。但受疫情影响,农家肥仍面临缺口。

托格拉克艾格勒村第一书记、“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驻村工作队队长王宗贤介绍,为保障村民春耕备耕正常开展,村两委和工作队对全村村民生产物资需求,如化肥、农资、农膜和有机肥等进行统计,并协调相关部门送货上门,确保所需物资及时到位。

艾尼瓦尔·阿不拉表示,在党的领导下我们过上了好日子,相信当前只是暂时的困难,疫情过后日子会更好的。

在博湖县本布图镇,种植番茄、辣椒等蔬菜的温室大棚面积达上万亩。近期正是温室育苗时节,当地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安排镇、村、工作队包联干部,详细统计育苗农户所需农药、种子等需求,及时联系农资商户为育苗农户提供物资,确保疫情防控和育苗生产两不误。

劳希浩诺尔村村民杜茂荣说,在疫情防控期间,每家每户需要啥生产生活物资,给村干部打个电话就能帮忙采购,眼下育苗进展顺利,预计2月中上旬就可以移栽温室,4月可提早上市。

新疆农业机械化水平在全国名列前茅,春耕时节,也是播种机、大马力拖拉机、植保机械等各类农机大显身手之时。

据和静县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连日来,他们通过微信、短信等方式,做好农机安全生产指导工作,共向农机专业合作社、农机大户等发送提示信息1500余条,内容包括疫情防控知识和农机检修工作要点,保证全县农机具处于良好技术状态和作业能力,确保今春农机化生产顺利进行。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曹志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