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辽宁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

2020-02-11 18:38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沈阳2月11日电(记者 陈梦阳、王炳坤)10日是辽宁企业批量复工第一天。从早上起,沈阳安泰旅游汽车有限责任公司的车队就忙碌起来:15台客车从市内多个点位发往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接送一家电机企业的700名员工上班;5台客车从皇姑区一家宾馆出发,运送完成14天隔离的一家单位200多名员工上岗……

公司营销总监孟妍介绍,公司执行市内多家大型企业的通勤出车任务,到11日已有接近四成客户开工,恢复了用车需求。

通勤车辆的重新启动,意味着许多企业已经结束停工状态。近期,老工业基地辽宁省防控、生产两不误,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到10日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开复工率达到50%左右,省会沈阳市50户重点工业企业开复工比例已超过六成。特别是在防疫重点物资生产领域,随着复工企业稳步增加,多企业联合生产的链条正在形成,重点物资供需的压力开始缓解。

早在2月7日,辽宁省新冠疫情防控指挥部就下发通知,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开工复工。通知还配备了企业复工疫情防控指南。而在此之前,辽宁省政府印发文件,从严格开复工管理、加大财政金融支持、减轻企业负担、降低运营成本、加强综合保障等五大方面出台25条具体措施,支持中小企业保经营,稳发展。

在多个部门的指导和支持下,辽宁开复工企业多了起来。10日上午,大连科德数控有限公司的加工车间收拾得整洁一新,迎接面戴口罩、身穿工作服的一组组工人进场生产。

作为中国为数不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五轴数控机床生产企业,公司今年接到的订单比去年同期增加150%。总经理陈虎介绍,面对疫情来袭,公司1月23日就开始准备防护用品和消毒物资,春节期间统计所有员工所处位置和身体状况,正月初五就制定除了稳妥复工的规章制度。“停工期间,我们还与配套商保持密切联系,每天了解备品备件的准备情况,确保开工后各个环节都能接续上。”陈虎说。

春节放假期间,辽宁省工信厅就多方动员、督促全省重点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加快复工复产,与省商务厅、市场监管局、药监局、检验检测认证中心等部门建立生产协调快速对接机制,在生产资质、产品检测等方面特事特办,为企业开辟绿色通道。这让疫情防护物资最大限度保障本省需求的同时,“辽宁造”的CT机、呼吸机、医用负压救护车、红外体温监测仪等高端装备,源源不断地支援抗疫前方。

公共服务单位和监管部门也为复工复产提供支撑。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在前期优先运输疫情防控物资和人员的基础上,这几天加强货运组织,积极抢运电煤,同时组织钢铁及疏港矿石增量,满足钢铁、有色等企业的生产需要。

沈阳市应急管理局建立市、区两级专家库,涵盖消防、化工、建筑、交通、机械以及水、电、气、暖等领域的125名专家在线备勤值守,为全市复工复产企业防控疫情和安全生产提供决策支持和技术保障。

做好疫情防控是复工复产的前提。中航沈飞股份有限公司10日全面复工,为有效切断病毒传播途径、避免交叉感染,公司担负起为外地返回员工及同行家属派车接站送家的任务。

走进方大集团东北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整洁明亮的车间内,戴着口罩、身着制药洁净服的工人们正在加班。东北制药做好生产期间的员工健康监测、人员排查、入厂管控、环境消杀和教育培训,向员工免费发放维生素C,并对食堂、门岗、青年公寓等公共场所加大卫生清洁力度。

已在岗位上坚守了多天的公司董事长魏海军说,一手严加防控,一手加快生产,希望更多企业打好复工“保卫战”,努力把疫情对经济社会的影响降到最低。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庞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