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月11日疫情防控最新消息!

2020-02-11 22:57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家卫生健康委:

加强新冠肺炎首诊隔离点医疗管理工作

2月10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印发通知,要求合理配置医疗力量,各地要根据首诊隔离点的患者数量、服务需求,合理配置医务人员、设备设施、药品以及防护用品,提高工作效率。同时做好医疗服务工作,首诊隔离点要设置专门部门,负责隔离点的医疗管理,并做好与确定的管理医疗机构之间的诊疗信息对接工作等。

详细阅读 >>

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关于加强新冠肺炎首诊隔离点医疗管理工作的通知

民政部:

及时发现因疫情造成监护缺失儿童做好救助

民政部2月11日下发通知,要求各地要及时发现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造成监护缺失的儿童,包括父母或其他监护人确认感染、疑似感染或需隔离观察,父母或其他监护人因防疫抗疫工作需要以及其他因疫情影响不能完全履行抚养和监护责任的儿童,第一时间向所在村(居)民委员会、乡镇(街道)报告相关信息,及时协调解决问题或报告反映困难。对在由指定地点进行隔离医学观察或诊断期间的儿童,要跟进了解相关情况;对确认非感染或已过观察期而监护责任未落实或一时难以落实的儿童,要协调乡镇(街道)、村(居)民委员会落实临时照料,或由民政部门承担临时监护责任。

详细阅读 >>

民政部部署做好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造成监护缺失的儿童救助保护工作

教育部、财政部:

要积极资助患病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日前,教育部财务司、财政部科教和文化司联合发文明确,要积极资助患病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各地各校学生资助管理部门要及时了解本地本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身体和生活等情况,重点聚焦疫情严重地区、贫困地区、农村地区、边远地区,重点关注建档立卡、低保、特困救助供养、残疾等特殊困难学生群体。对于已经毕业且处于还款期的国家助学贷款借款学生,在疫情防控期间因受疫情影响不能正常还本付息的,按照相关规定合理延后还款期限,失去还款能力的,要协调经办银行启动救助机制,减轻还款压力。

详细阅读 >>

教育部、财政部: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生资助工作

税务总局: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指引》发布

为更好发挥税收支持疫情防控的职能作用,帮助纳税人准确掌握和及时适用各项税收政策,税务总局对新出台的支持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进行了梳理,形成了本指引,共涉及支持防护救治、支持物资供应、鼓励公益捐赠、支持复工复产四个方面12项政策。

民航局:

学生旅客3月31日前机票可免费退改签

为方便学生旅客进行机票退改,民航局要求,自2月11日零时起,在该时间点之前已购买3月31日24时前航班机票的学生旅客,如在航班起飞前凭学生身份证明要求退票或将机票改期至3月31日24时前其他航班的,航空公司及其客票销售代理应为其免费办理,不得收取任何费用。

农业农村部:

确保农资运输畅通

农业农村部2月10日下发通知,严禁未经县级及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批准擅自设卡拦截、随意断路封路阻断交通的行为,打通运输梗阻,确保春耕生产所需的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运输畅通。通知要求,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引导农民和各类经营主体有序下田,分时下地,分散干活,避免人员集聚,不得无故阻拦农民正常的农事活动。

详细阅读 >>

农业农村部通知要求打通运输梗阻 确保农资运输畅通

工信部:

开展“企业微课”线上培训,为中小企业免费送政策、送技术、送管理

为做好疫情期间中小企业服务工作,进一步提升中小企业经营管理水平,工业和信息化部日前发文组织开展“企业微课”线上培训工作,为中小企业送政策、送技术、送管理。“企业微课”采用在线培训方式,在疫情期间免费开放培训资源。可用手机扫描二维码,通过指定程序进行学习。

回应关切

如果有职工确诊,单位要关闭吗?

首先要对确诊病人的密切接触者全面了解清楚,找到密切接触者,对密切接触者实施集中隔离观察,发现密切接触者有健康方面的问题,立即就医。如果病人没有被早期发现,在单位和企业出现了广泛传播,这个时候就要对企业或单位采取一定措施。如果病例发现较早,对于密切接触者采取了严格的医学观察措施,是不需要对这个企业或单位进行关闭的。

今日知识点

什么叫聚集性疫情?

在一个相对小的单位里面出现了两个以上的病例,叫做聚集性疫情。对聚集性疫情进行分析后发现,其中83%是家庭中的,还有医疗机构、学校、商场、工厂、企业这些常见的聚集性场所。

聚集性疫情的发生,一代病人的占22%,两代病人的占到64%,也有个别的会出现三代甚至四代。三代、四代病例发生主要是第一代引入的病例临床特征不明显,所以大家在和他接触的生活中,或者是日常照顾当中防范意识不强而引发的。

详细阅读 >>

确保基层医务人员不因没防护品而感染、各部门要少发文少开会……权威发布!

怎么防范聚集性疫情?

我们要认识聚集性疫情发生的场所和地点,如果我们家里有病人或需要照顾病人,要是参加聚会,到人员密集的地方,或者乘车,到封闭的地方,这些地方都是有可能发生聚集性疫情的地方,都是有风险的。因此,如果家里有病人,或者我们照顾病人,一定要做好防护。家庭居室要注意通风,个人要注意卫生防护,要戴口罩,洗手,尽量避免去参加聚会、聚餐这样的聚集性活动,乘车一定要做好防护措施。

今日好消息

出舱啦!方舱医院首批治愈患者今天出院!

2月11日上午,江汉方舱医院有6名新冠肺炎患者出院。当天下午,武昌方舱医院有28名新冠肺炎患者集体出院。

关注疫情动态,

看今天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吴啸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