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介绍加强农村疫情防控情况:农村疫情防控重点仍在“防”

2020-02-12 07:16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2月11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召开,介绍加强农村疫情防控有关情况,回应人们关心的一系列问题。

“农村防控的重点还是在‘防’,对农村来说,由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疗服务能力相对薄弱,所以要‘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关键还要做到‘四早’: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国家卫生健康委基层卫生健康司司长聂春雷表示,财政部门已经下达了今年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明确今年新增的经费要全部用于乡村和城市社区的疫情防控。

聂春雷说,农村老百姓防护意识较弱,有关的防控措施落实得不是很好。受传统习俗影响,很多农村地区居民习惯于过节走村串户、赶集逛街,特别是红白喜事等聚集性活动比较多,如果管控不好,对防控可能就会带来一定影响。此外,农村的医疗卫生能力不强,而且人员物资也不足,特别是现在在一些地方,如湖北等地,基层的防护物资不是很充足,供应不及时,“下一步,国家卫生健康委将指导各地在物资调配过程中充分考虑农村地区的物资保障问题”。

“当前疫情防控中,乡村医生在排查外来人员、筛查发热患者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聂春雷介绍说,在广大农村地区,乡村医生是农民健康的“守门人”。目前全国有144万乡村医生,绝大多数村庄都配有乡村医生,也有乡镇卫生院的医生定期为村民提供服务。但乡村医生在疫情防控方面的能力还是相对不足,目前国家已通过建立信息化平台等方式开始加大对村医的培训。

据介绍,国家卫生健康委重点开展了几项工作:一是展开培训。截至2月10日,有56万乡村医生在中国继续医学教育网上在线学习了新冠肺炎的疫情防控课程。二是加强对村医的指导。“在已建立‘医联体’‘医共体’的地方,由上级医院派人来指导;没有建立‘医联体’‘医共体’的地方,由乡镇卫生院的医生进行‘包村’服务。”聂春雷说。三是利用信息化手段,比如家庭医生APP、微信、电话等,加强村医和居家隔离者的沟通,提高效率,为防控工作打好基础。

农业农村部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司副司长何斌强调,无论是春耕生产还是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当前都要避免大规模人群聚集式的工作或者活动,尽量采取分散式、错峰式的作业方式,同时要按照疫情防控的要求做好自我防护。

何斌表示,鼓励农民群众铲除病媒生物的滋生环境,从源头上预防疾病的传播。同时,加强畜禽养殖管理,引导农民群众及时清扫畜禽粪污,减少人畜共患病的传播风险。确保今年底东部地区、中西部城近郊区等有基础、有条件的地区基本完成农村户用厕所无害化改造。(记者 吴佳佳)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曹志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