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水上“生命线”战“疫”保供应

2020-02-12 08:24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长江航运部门全力以赴做好长江干线货物运输保障工作,特别是针对疫情防控急需的电煤、成品油、鲜活农产品、应急物品等重点物资采取了一系列优先保障服务措施,确保水上运输“生命线”通畅。

1月30日至2月8日,长江航运部门共计优先保障重点物资运输船舶2210艘、货物650万吨;其中,武汉地区进出港船舶406艘,货物131万吨,极大支援了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发生后,交通运输部长江航务管理局迅速成立了疫情预防应对领导小组,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水上运输保障,按照交通运输部“一断三不断”(坚决阻断病毒传播渠道、保障公路交通网络不断、应急运输绿色通道不断、必要的群众生产生活物资运输通道不断)要求,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水路运输保障工作。

连日来,长江航道部门投入217艘航标艇、测量工作船,2000余名职工维护航道;开设19个信号台,指挥船舶安全通过13个浅险弯曲狭窄河段;安排33艘工程船舶在9个重点水道疏浚施工。1月24日至2月8日,共完成航道巡察771次、航道探测621次,调整航标156座,恢复航标144座,完成航道疏浚131万方,确保长江干线航道安全畅通。

长江海事部门对重点物资运输实施“四个一律优先”举措(一律优先网上核查船舶进出港报告信息;一律优先办理危化品货物进出港申报审批手续;一律优先安排对进出港口和通过重点水道船舶的现场维护;一律优先安排对有需求船舶的引航服务),对重点物资运输船舶做到“优先安排计划、优先进出港、优先靠离、优先装卸”。

长江三峡通航部门积极开辟重点物资通过三峡船闸“绿色通道”,对重点物资运输船舶实施优先安检、优先过闸。1月30日至2月8日,三峡船闸安全运行231闸次,通过船舶778艘次、货物287.1万吨。

“在此基础上,我们还积极与沿江地方港航管理部门建立了信息共享和工作协作机制,及时处理因各地防控政策差异带来的问题,确保疫情防控重点物资运输在长江干线高效顺畅。”长江航务管理局局长唐冠军说。(记者 柳洁 通讯员 殷黎 李璐)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曹志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