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发挥乡村医生作用 做好农村疫情防控

2020-02-12 09:28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截至2月10日24时,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现有确诊病例37626例,其中重症病例7333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3996例,累计死亡病例1016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42638例,现有疑似病例21675例。2月11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加强农村疫情防控有关情况。

国家卫健委基层卫生健康司司长聂春雷认为,农村现在防控的重点还是在防,对农村来说,由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能力相对薄弱,所以防是重中之重,“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是重点。要做好“防”的工作,关键还是要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乡村医生是农民健康的“守门人”。目前,全国有144万名村卫生室工作人员,乡村医生服务基本覆盖所有农村地区。此次疫情防控中,乡村医生在排查人员、筛查患者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尤其在边远地区,发挥了非常大的作用。

聂春雷介绍,为加强乡村医生医疗服务能力,中国继续医学教育网络平台专门开辟了两个专栏,一个是村医专栏,一个是基层防控专栏。截至2月10日,有56万乡村医生和基层人员在这个平台进行了学习。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每个村都要有一个上级卫生院的医生来包村服务,在没有村医的地方由乡镇卫生院的医生在上级专业机构的指导下,做好防控服务。农村地区防护用品还比较短缺,各地在物资调配时一定要考虑基层医务人员防护用品的供应问题,确保基层医务人员不要由于没有防护用品而感染。(记者 邱超奕)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