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南省五大举措稳住“菜篮子”

2020-02-12 10:45 来源: 河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我省是农业大省和畜牧业大省,蔬菜和肉蛋奶产量均占全国总量的近10%。2月11日,记者获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省农业农村部门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制度机制,强化蔬菜生产、畜牧生产、生产服务、产销对接、质量监管,切实保障“菜篮子”产品供应。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省农产品生产供应受到运输难、销售难、用工难、动物疫情风险增大等因素影响,省农业农村厅联合省发展改革委等13个部门建立了省“菜篮子”联席会议制度,统筹推进全省“菜篮子”建设,制定下发《关于做好蔬菜等农副产品生产运输保障市场供应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确保蔬菜等农副产品生产稳定、供应有序。

目前,我省蔬菜在田面积300万亩,与常年持平,长势好于往年,预计最近一周全省可收获蔬菜18万亩、产量22万吨,能够满足市场需求。预计2月份我省能供应猪肉40万吨、牛羊肉6万吨、禽肉15万吨、生鲜乳10万吨、禽蛋40万吨,与去年同期相比,禽蛋供应略增,奶类供应基本持平,肉类供应基本能满足市场需求。

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已进入关键时期,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将强化蔬菜生产、畜牧生产、生产服务、产销对接、质量监管,抓好“菜篮子”产品稳产保供工作,为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发挥重要支撑作用。

强化蔬菜生产。抓好300万亩在田蔬菜的生产管理,力争春季蔬菜播种面积稳定在800万亩以上。各地要认真落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保障生产物资到位、管理措施到位、技术服务到位。温棚蔬菜主产区要加强温光管理、肥水管理、病虫害防控等,提高产量;豫南菜区要及时中耕松土、追肥浇水,合理安排采摘期,确保市场均衡供应。

强化畜牧生产。指导畜禽养殖龙头企业、规模养殖场规范生产管理,开展标准化规模养殖,认真落实好生猪稳产保供等各项扶持政策,支持养殖企业稳产扩能。

强化生产服务。各地要加强市场信息调度,指导农民和规模化生产经营主体合理安排生产,满足市场需求;组织引导农机、植保、育苗等社会化服务组织,开展统一生产服务,提高生产效率。

强化产销对接。各地要加强市场分析研判,及时发布“菜篮子”产品供求信息,引导生产大县、规模化经营主体,主动与重点销区城市、大型批发市场和超市等销售主体对接,建立密切联系机制,协调产需关系。

强化质量监管。引导生产经营者规范产地环境洁净、农资购买、生产过程管控、产品贮运安全、内部质量控制等关键环节,按照“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要求,确保疫情防控期间“菜篮子”产品质量安全。(记者 刘红涛)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