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稳住“菜篮子” 守住“好日子”

2020-02-12 18:57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长沙2月12日电 题:稳住“菜篮子” 守住“好日子”

新华社记者 周楠、周勉

2月12日一早,湖南华容县新河乡沙口村的蔬菜基地里,农民忙着采收西兰花。当日下午,将有10吨新鲜西兰花从这里发往长沙,再运往各地。新华社发

12日一早,洞庭湖之滨,湖南华容县新河乡沙口村的蔬菜基地里,李克夫和10多名乡邻正忙着采收西兰花。这一天下午,将有10吨新鲜西兰花从这里发往湖南省会长沙。

洞庭湖平原沃野千里,在湖南这个蔬菜生产大省中占据重要地位,每年有大量蔬菜从这里运往全国各地,充实城市居民的“菜篮子”。眼下正值菜薹、西兰花、芥菜等时令蔬菜采收期,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紧邻湖北省的洞庭湖平原的蔬菜生产受到了较大影响。

李克夫是华容县一家蔬菜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他告诉记者,前段时间受人流、物流、交通流所限,蔬菜采摘和运输都遇到了困难。他说:“工人雇不到,蔬菜运不出,城里的经销商急得跳脚,我们菜农急得掉眼泪。”

2月12日,湖南华容县新河乡沙口村的蔬菜基地里,当地农民把刚采摘的西兰花打包。新华社发

为了稳住“菜篮子”,在综合评估了疫情影响后,华容县近日按照有序、严格、规范、双赢的原则开展复工复产复市。

“我们严格按照县里的复工复产要求,所有用工都是就近聘请的本地健康劳动力,开工前进行登记、测体温,统一戴好防护口罩再干活,彼此保持安全距离。”李克夫说。合作社现在每天可采摘西兰花1万余公斤,装车后马上运往长沙海吉星国际物流园,再发往全国各地。

同一天,170余公里外的湖南省益阳市泥江口镇的蔬菜基地,也是一派忙碌生产景象。虽然不复往日大型运输车、冷链物流车来回穿梭的景象,但来回运输蔬菜的面包车、商务车和小轿车还真不少。

百竹园绿色产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潘燕向记者解释了个中缘由,目前大型运输车、冷链物流车正在办理疫情防控期间的通行证,为了保证蔬菜供应,公司的多种车辆都临时上岗,包括潘燕自己的一台商务车,就把后座拆掉,用于临时运输。潘燕说:“确保防疫安全,我们基地目前只有30%的工人返工,现在主要依靠本地工人,在做好防护的前提下,带上各自家人来帮忙。”

2月12日,湖南华容县新河乡沙口村的蔬菜基地里,农民把刚采摘的西兰花打包装车,准备发往长沙,再运往各地。新华社发

作为全国重要的蔬菜生产大省之一,湖南省的农业、商务等部门近日组织帮助越来越多的蔬菜生产基地恢复生产,并帮助对接批发经销商和城市社区,努力保证各地“菜篮子”得到充实。在有的新冠肺炎疫情较为严重的城市社区,政府、社区干部和蔬菜生产经销企业合力,每天都会把蔬菜送到指定的地点,保证被隔离的居民也能天天吃上新鲜蔬菜。

把嫩绿的西兰花打包上车,李克夫擦了一把汗说:“疫情防控要抓紧,‘菜篮子’也要稳住,守住我们老百姓的好日子。”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