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浙江杭州:“大数据+网格化”阻击疫情初见成效

2020-02-12 20:0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杭州2月12日电(记者 商意盈、朱涵)近段时间以来,浙江省杭州市新增确诊病例呈下降态势,出院病例不断增加。截至2月11日24时,杭州全市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59例,2月11日当天,新增确诊病例2例,连续6日新增确诊病例人数降至个位数。

杭州市依托城市大脑平台,融合交通枢纽、疾控、医疗、出行等80多个维度的大数据,搭建高危易感染人员模型,高精度锁定确诊患者及其密切接触者,按照风险等级高低开展滚动研判。

既有大数据排查,也有“网格化”落实。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最有效防线,杭州一方面精准滚动摸排所有相关人员,同时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坚持充分发挥社区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阻击作用。

在杭州市下城区,每天都有上千人次的“武林大妈”志愿者投入疫情防控工作,24小时分批次值守、巡防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前线。“武林大妈”刘国芳已连续工作15天,即使收到了强制休息通知书,仍在坚持一线值守。

“我们这个工作,既有刚性,也有温柔。”刘国芳说,志愿者们总结出了“一查、三对、五告知、五提醒”的方法:“根据信息排查武汉来往人员,核对到杭时间、工作居住地址、身体状况,告知14天观察时间内不得外出、做好居家防范、有情况及时报告、生活垃圾处置安排,提醒口罩洗手护身宝、人多地方别乱跑、卫生通风要搞好、生活垃圾处理好、居家监测要趁早。”

此外,针对疫情防控中,个别地方出现的简单化管控问题,杭州市推进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要求切实保障群众生命安全和城市有序运行。

随着不少企业迎来复工复产,杭州还推出“杭州健康码”“企业员工健康码”等数字平台,运用数字技术精准科学地防控疫情,推动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