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云南省出台稳定经济运行22条措施

2020-02-13 10:09 来源: 云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决策部署,努力完成我省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稳定经济运行22条措施的意见》2月12日公开发布。同日,在云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四场)上,相关部门就《意见》的出台背景、主要内容以及贯彻落实作出解读。

发布会上,省发展和改革委副主任赵修春介绍,新冠肺炎疫情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造成了严重威胁,对正常的生产生活产生了明显影响,对我省经济平稳运行也带来了一定冲击。面对当前疫情防控和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严峻形势,《意见》立足云南实际,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既考虑应对当前疫情的需要,又兼顾稳定全年经济运行的需要,坚持两手抓,一手抓好疫情防控,一手抓好稳定经济运行。一方面立足当前,聚焦企业全面复工复产、降低实体企业成本、保障疫情防控物资供应、加大援企稳岗力度、加大金融支持、做好保供稳价等方面,抓好应对疫情、稳定经济运行相关工作。另一方面着眼全年,紧扣完成全面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三大目标任务,抓好扩大有效投资、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补齐民生短板等重点工作,以确保全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圆满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意见》包括5个部分,共22条措施,目的是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着力解决经济运行中面临的突出困难和问题,推动经济平稳运行和健康发展。从近期看,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是稳定经济运行的基础和前提。《意见》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做好疫情防控相关工作放在首位,拿出“真金白银”的政策举措,重点解决疫情期间经济领域的突出矛盾,提出了具有很强操作性和针对性的10条措施。概括起来有帮助企业全面复工复产,降低实体企业成本,保障疫情防控物资供应,帮助企业完善合同履行手续,把稳就业放在突出位置,加大对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进一步做好保供稳价工作七个方面。从全年看,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需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确保顺利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要确保全面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还要千方百计扩大有效投资,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大民生领域补短板力度。

为全力抓好22条措施贯彻落实,《意见》中的每项任务均已明确具体的牵头责任部门,目的就是压实各部门的责任,推动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同时,《意见》发到县一级政府,要求各地各部门结合实际,进一步细化相关政策措施,确保各项任务尽快得到落实。针对这次疫情带来的影响,国家先后出台了系列政策措施。《意见》中提出的政策措施,与国家出台的有关支持政策,一并执行。《意见》中提出政策措施,有的明确了时限要求,对未明确时限要求的,执行到2020年12月31日。《意见》发布后,为确保社会各方面特别是广大企业尽快熟悉和掌握,加快释放政策红利,促进企业渡过难关、实现平稳健康发展,各级各部门将加大政策的宣传解读力度,精准对接企业,狠抓政策落实生效。(记者 朱丹)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祁培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