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党员助耕 直播答疑 抗疫战中的四川“花式”春耕

2020-02-13 10:37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成都2月13日电 题:党员助耕 直播答疑  抗疫战中的四川“花式”春耕

新华社记者 江毅、谢佼、萧永航

打好防控疫情阻击战,力保春耕备耕不放松。党员志愿队助耕,农技员手机直播答疑,无接触式农资配送……一幅“花式”春耕的生动画卷,正在四川大地铺开。

“防疫生产都要抓好,莫扎堆、莫扎堆……”2月10日下午,在南充市蓬安县锦屏镇莲花村,村党支部书记李友元臂戴志愿者标志,手持小喇叭,冲着地里的村民喊着。田埂上“志愿服务小分队”红旗招展,水田里两位队员正驾驶着翻耕机“突突”前进,青烟过处,枯草和着泥土瞬间被掀起打散,翻出的层层新土在泥水中荡漾。

“翻耕土地是春耕播种的第一个步骤,让种子更容易呼吸和生长。”李友元说,“一年的希望就是现在,不能耽搁。”

“立春过后正是川东农村备耕的繁忙时节。”蓬安县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蓬安组织了21支党员助耕志愿服务小分队,500多名党员深入田间地头,为居家隔离的群众和缺劳力的农户助耕生产,做到防控生产两不误。”

“搞了20多年农业技术,没想到如今还当了一回网红主播。”2月11日,通过手机直播给农户讲解春耕技术要点后,49岁的绵阳市安州区农业农村局农技推广中心主任钟思成还不忘调侃一下自己,“特殊时期春耕也要创新。现在智能手机普及了,这种方式既讲解了技术,又避免了聚集,后面还要继续做。”

安州区今年粮食计划种植面积57万多亩,针对疫情防控需求,安州区融媒体中心和农业农村局加强合作,通过官方网站、App、公众号等平台及时制作农技指导视频,并开通网上直播间远程问诊和技术指导,实现了智能手机时代的“云备耕”。

安州区黄土镇黄桷村三组村民龙财会得到直播时间通知后,早早地准备好手机观看。“讲得很细,油菜的菌核病、小麦的条锈病,都可以在上面看。我家的小麦和油菜这两天就要打药了,来看一下这个,直播间还可以在线提问解答,很实用。”

在都江堰市蔬菜质量安全联盟标准化蔬菜基地内,农户们正忙着将机械化播种好的大白菜种盘搬入育苗棚。与往年不同的是,大棚里农户们都戴着口罩,劳作间隙少了谈笑的景象。基地负责人蒯世军说,测体温、戴口罩成了今年春耕标配。目前基地已完成1200亩大白菜、莲白和生菜的无土育苗工作,接下来一个月时间内完成剩余4800亩蔬菜田地的育苗工作,最快的一批蔬菜将于4月下旬上市。

当前正值春耕物资铺货之际,在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公司管辖范围内的四川、重庆、云南和贵州,铁路部门主动与农机、农耕、农肥企业联系,询问企业困难和运输需求,优先安排运输计划,并全面推行“无接触式”办理农资运输:货主线上提报需求,铁路提供运输计划、承运、装车、挂运等“一条龙”快速服务。截至2月11日,铁路部门已抢运种子化肥等春耕物资1.6万余车96万余吨。

农业大县德阳市中江县今年大春粮食种植面积计划169.6万亩,较去年增加1.04万亩,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全县已备化肥超过5万吨。我们组织了50余辆车,统一对30个乡镇大春农资进行配送,让农户少出门,农资直接上门。”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曹志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