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湖北:“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给企业吃下“定心丸”

2020-02-13 13:09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武汉2月13日电(记者 侯文坤)“不用去税务窗口,税企双方不用见面,就直接把办税事项搞定了。”在非常时期,湖北卓俊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康文静近日体验到了税务部门的“非常手段”,“搁以前,这事得去税务窗口跑一趟,‘非接触办税’是真方便!”

湖北卓俊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近日因为要领用增值税专用发票,需要依法申请办理一般纳税人资格认定。武汉市蔡甸区税务局第一税务所副所长李刚在网上接到公司申请,很快在网上为企业完成了一般纳税人资格认定、票种核定等操作,公司当日顺利开具专用发票。

“涉税事、网上办,非必须、不进厅”,康文静享受的便利,是近期湖北税务部门全力推进“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的一个缩影。

疫情防控、企业复工、纳税申报期等多重因素叠加,企业办税缴费压力有所加大。在特殊背景下,湖北省税务局及时发布延期申报纳税公告,引导纳税人缴费人多走“网路”、少跑马路,尽量选择电子税务局、手机办税App、社保费缴纳客户端等“非接触式”渠道,办理涉税(费)事项,最大程度减少实体办税缴费服务场所人员聚集,最大限度降低疫情传播风险,给老百姓和企业吃下“定心丸”。

作为疫情核心区的武汉,该市税务局还联合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武汉市分公司推出了“发票包邮”服务:2月14日0时至4月30日24时期间,武汉市纳税人通过网上申请办理增值税专用发票、增值税普通发票、机动车销售发票、二手车销售发票、通用定额发票及其他普通发票寄递业务,免收邮寄费用。“届时,这项政策会在全省推行。”湖北省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一项项亲民亲商举措,深受企业欢迎。湖北省税务局的统计数据显示,2月1日至12日,湖北省“非接触办税”办税业务85203笔,占全部业务的99.87%,实体办税服务厅仅受理申报85笔,发放发票27笔。

“在电子税务局就能办理绝大多数涉税(费)业务,不仅方便,走‘网路’还能支持疫情防控,好事!”顺丰速运有限公司荆州分公司会计夏先生说。

尤其是针对眼下一些医疗防护器具和药品生产销售业务激增,部分纳税人发票储备不足,或者需要取得一般纳税人资格的实际情况。湖北省税务系统坚持“网路”和“特事特办”两条腿走路,通过延时延伸服务、预约帮办服务、容错容缺服务等措施,弥补“非接触式”办税缴费的不足,不让纳税人因疫情办税受阻。

湖北省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还表示,除了利用“网路”便利企业办税缴费,湖北税务部门还应用网站、微信公众号、税企QQ群等,及时传递宣讲国家税务总局发布的疫情防控有关税收优惠政策、税收征收管理事项,以及湖北省针对中小微企业的支持举措,鼓励企业加紧生产经营,助力医护人员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曹志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