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四川:分类分区防控疫情 构筑多道防线

2020-02-14 18:0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成都2月14日电(记者周相吉、谢佼)四川是人口大省,赴省外农民工约1100余万人,今年春节返乡约720余万人。面对复杂的疫情形势,四川采取分类分区办法,构筑多道防线。

四川省卫健委负责人介绍,四川以市州为单元,根据疫情情况分为无现症病例区、散发病例区、社区暴发区和局部流行区4类地区。对无现症病例区“严防输入、严阵以待”;对散发病例区“减少输入、阻断传播、精准救治”,控制新增输入病例,落实联防联控、病例救治、密切接触者追踪管理等措施;对社区暴发区“内防扩散、外防输出、加强救治”,强化病例监测报告与传染源管理,暂停人群聚集活动,遏制下代病例剧增,严格落实“四集中”要求,确保重大经济社会活动正常运行;对局部流行区,坚决切断病例输入输出,全面加强公共卫生和医疗救治措施,必要时采取停工、停业、停课措施,防止疫情扩散,确保基本民生和涉及全局的重大经济活动运行。

据介绍,四川省目前多数地区是散发病例区。各地构筑的城市、农村、医护、企业、交通、家庭6道防线已发挥作用。

在成都市高新区,桂溪街道特拉克斯商业楼有600多人办公,大多数企业安排员工远程上班,目前只有60余人留守。桂溪街道永安社区党委书记高琴英说:“社区积极协调商铺减轻影响,严格落实小区防控措施。”

德阳市旌阳区负责人介绍,采取“社区分片、片内划格、格里有楼、楼内到户”举措,全区城乡确定了305名片区长、2233名网格员、1650名楼栋长。一个喇叭,一本登记簿、一支体温计、一桶消毒药水,成了随处常见的“四大件”。

德阳市广汉南丰镇农业人口多,全镇504个院落以20户为基准划分网格,以家庭为单位推选轮值院落长,所有家庭轮流派员担岗。临时通行“条子”经轮值院落长、村民小组长程序,由村两委盖章生效,一人一票。

记者了解,四川以村为单位实施地毯式排查,共设置1873个流动卫生检疫站,严控人流密集场所,累计走访排查宣传1041.65万人次,为68.61万农民工提供免费健康检查。

同时,四川还加强在线服务。省大数据中心和省卫健委推出“四川群防快线”平台,提供个人疫情防控在线申报、举报、核实等服务;中国建设银行四川省分行与成都市住建局在已有“智慧物业”平台上,新增“疫情防控”功能,帮助小区、写字楼、园区申报疫情防控数据。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黄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