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守望相助、共克时艰——民企多种方式支持疫情防控

2020-02-14 18:0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2月14日电 题:守望相助、共克时艰——民企多种方式支持疫情防控

新华社记者许晟、汪奥娜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面对疫情,一大批民营企业积极加入到抗击疫情的战斗中来。他们捐钱捐物,组织人员加班加点生产紧缺物资,积极开发新产品、新服务,全力支持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开足马力提供战“疫”物资

口罩生产线上,身穿无菌服的工人房红霞正紧张进行挑拣、包装等操作,每天经她手的口罩有4万多只……从正月初一开始,房红霞所在的安徽新利清洁用品公司就24小时开足马力,全力支持疫情防控。

疫情蔓延,各地各种医疗资源供不应求,特别是一线医务人员一度出现防护装备告急情形。在此期间,许多民营企业加班加点生产紧缺物资,支持疫情防控。

万东医疗第一时间开启应急预案,迅速组织形成从生产、包装、运输到安装服务的高效支持团队,在春节期间连续生产近200个小时,将生产效能提升8倍,包括CT设备在内的100多台医疗设备已经配备在武汉等疫情防控一线。

不仅是医疗设备,为做好技术保障工作,联想集团截至目前已向雷神山、火神山两所医院捐赠了2712台IT设备,能满足医院所有IT需求;15位工程师已经在一线奋战10余天,未来他们仍将在两所医院继续提供服务。

“连日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全国人的心。”联想集团董事长杨元庆说,联想将与武汉、湖北等地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守望相助、共克时艰,持续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各项帮助,不设上限。

迅速开发新产品新服务支援战“疫”

这段时间,不想出门的北京市民陈女士每日功课必定包括刷手机里的疫情地图数据。为了让百姓更直观、更详细地掌握疫情发展情况,缓解紧张情绪,腾讯、支付宝、百度等多家企业迅速开发疫情数据地图等新产品。

实际上,不管是开发疫情数据地图,还是研发核酸试剂盒、开发医疗辅助产品,或是为了在更广泛领域做好防控工作,民营企业一直在奋战。

比如,贝瑞基因“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专项攻关小组”日前推出高灵敏度三代测序试剂盒,以提升检测灵敏度;用友网络启动了“友云采”抗击新冠肺炎专项采购供应云服务等。

不仅是靠自身产品与服务,一些企业还主动搭平台,汇聚更多力量支持疫情防控,放大支持能力。

比如,360公司不仅开发了地图迁徙大数据产品、推出战“疫”号码通,还帮助国际合作伙伴落地千万美元的采购捐赠,为一线送去急需的医疗设备;腾讯公益平台发动全国爱心网友捐赠,为驰援疫情防控筹集善款已经超过5亿元,并吸引超过70家慈善组织在平台上启动执行工作。

支援仍在继续更多民企捐款捐物

腾讯日前还宣布追加10亿元,设立15亿元战“疫”基金,用于采购紧缺物资、支援战“疫”技术开发者、致敬慰问战“疫”人物、救助困难患病家庭、助力防疫科研及科普等。

腾讯高级副总裁郭凯天说,腾讯设立战“疫”基金,既是为了支持战“疫”一线,向一线人员表示敬意和慰问,也希望通过对科研、医疗健康设施、权威医学科普等方面的投入,为提升全民健康知识水平和科学防疫能力提供长久助力。

与腾讯一样,大疫当前,许多民营企业纷纷利用自己的力量捐款捐物,并搜罗渠道购买一线紧缺物资送往前线。

利亚德集团已经捐赠医用一次性普通口罩5000个、医用手套5000双、医用防护服1000套;老板集团捐赠了10万包75%医用酒精湿巾;碧水源捐赠价值近百万元的净水设备;拉卡拉捐赠1200万元,支持医疗体系医护人员防疫救灾……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黄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