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抓防控、复生产“两手都要硬” 浙江出台务实举措帮助企业渡难关

2020-02-14 18:18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杭州2月14日电(记者屈凌燕、唐弢)作为制造业大省的浙江,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恢复生产,坚持“两手都要硬”,全省各地各部门迅速出手,出台务实举措帮助企业共渡难关。

位于浙江德清的浙江广汇金属材料有限公司是新型钢材重点制造企业,年前厂房主体已完工,完成投资约0.7亿元,如今企业试生产面临资金压力。2月4日,相关部门为广汇出具厂房验收证明,并一次性返还108万元项目保证金,为企业实现早日投产全面提速。

为缓解疫情对企业的影响,德清县根据企业信用程度,对缴纳的项目保证金,从约定“按时开工的退还30%,按时竣工并通过竣工核验的退还30%,按时达产并通过达产复核的退还剩余40%”,分别调整为50%、30%和20%。对于受疫情影响特别重大的企业,可实行“一次性返还”政策。

尽快恢复生产,及时交付订单,重续上下游产业链等,成为摆在企业面前最现实的难题,市场监管、海关、商务等部门也及时出台“稳企业”举措,提供高效便捷服务。

几天前,泰尔茂医疗产品(杭州)有限公司向杭州市场监管局钱塘新区分局反映,企业运输车辆纳入疫情防控车辆,办理运输通行证中遇到困难。钱塘新区分局“特事特办”,当天就为其原料供应商的道路运输提供行业监管部门证明,极大缩减办证时间,确保复工企业高效生产。

拿出与疫情赛跑的速度,2月5日,浙江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发布关于支持小微企业渡过难关的意见,17条意见分别从要素成本、财政税收、金融保障、外贸出口等方面提出了针对性的政策措施。

2月10日,中共浙江省委、浙江省人民政府发布《关于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 全力稳企业稳经济稳发展的若干意见》,在坚决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全力稳企业稳经济稳发展,逐步有序恢复生产。

用水用电是企业的重要成本,若干意见安排2020年电力直接交易、现货市场交易等市场化电量2000亿千瓦时,降低企业用电成本30亿元以上。对于工业用水价格、用天然气价格均下调10%,期限为3个月。同时,对企业生产经营用气、用水实行“欠费不停供”,疫情结束后3个月内,由企业补缴各项费用。

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与浙江省发改、经信等部门分批梳理确定浙江省重点企业名单,逐一对接支持。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黄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