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三部门:多项举措关爱抗疫一线医务人员

2020-02-15 08:30 来源: 光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全国两万多医务人员不畏艰险,奔赴湖北抗疫一线全力救治病人。他们的工作强度之大、感染的风险之高,受到社会广泛关注。

2月14日,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卫健委副主任曾益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张义全、财政部部长助理欧文汉就如何关爱医务人员给予了回应。

问:如何缓解一线医务人员过度劳累的状况?

曾益新:一线医务人员工作非常繁重,工作和休息的条件有限,而且心理压力也大,感染的风险也高。日前,国家卫健委、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印发《关于改善一线医务人员工作条件切实关心医务人员身心健康若干措施》的通知,要求各地合理配置医务人员,既要满足医疗服务需求,又保障医务人员休息时间。

针对湖北地区病例多的情况,特别是重症病例救治压力大的现状,我们专门制定了医务人员排班和休息的要求,确保医务人员的休息时间。在防控任务结束后,由所在医疗卫生机构优先安排补休。

同时,要组织做好一线医务人员健康体检,发现医务人员感染及时隔离,尽最大可能减少医务人员之间、医务人员和病人之间交叉感染。

问:新冠病毒的传染性强。请问,医务人员目前有多少人被感染?

曾益新: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不断变化,新冠肺炎确诊的病例也在不断增加,医务人员被感染的病例数也在增加。

截至2月11日24时,全国共报告医务人员确诊病例1716例,占到全国确诊病例的3.8%,其中有6人不幸牺牲,占全国死亡病例的0.4%。其中,湖北省报告了1502例医务人员确诊病例,占全国医务人员确诊病例的87.5%,武汉市报告了1102例医务人员确诊病例,占湖北省医务人员确诊病例的73.4%。

对医务人员感染的来源是院内感染还是社区感染,还需进行深入分析。

我们会尽一切可能配齐防护物资和防护装备,加强医务人员个人防护,避免医务人员受到感染。

问:疫情发生以来,相关部门主要开展了哪些工作来关爱一线医务人员?

欧文汉:为了保障好医务人员的权益,财政部、人社部联合卫健委出台了多项政策措施。

一是着力改善医务人员工作生活条件。截至2月13日,各级财政用于医疗设备和防护物资购置、支持改善医疗卫生机构设施条件的支出,达到了259.4亿元。

二是对医务人员临时性工作补助给予专门支持。对参加一线疫情防控的医务和防疫工作者,按照风险程度等因素,分别给予每人每天300元、200元补助,这个补助资金由中央财政全额负担。

三是全力保障医务和防疫人员其他待遇。向防控任务重、风险程度高的医疗卫生机构核增不纳入基数的一次性绩效工作总量。并指导有关单位做好内部分配,向加班加点特别是作出突出贡献的一线人员倾斜。对感染新冠肺炎的医务人员,给予工伤保险保障,并且开通工伤认定绿色通道,切实保障医务人员合法权益;对作出杰出贡献的医务团队和个人,及时进行表彰和奖励。

四是对参加疫情防控的医务人员按照规定标准取得的临时性工作补助和奖金,免征个人所得税。

张义全:疫情发生以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及时发出通知,明确了相关的政策措施,对面向疫情防控一线的医务人员开展及时表彰奖励。对在医疗救助、疫苗研发、基础预防等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个人和集体,特别是对广大的医务工作者和医务团队,按照有关规定给予及时性表彰奖励。在这方面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可以进行嘉奖、立功、记大功或者是授予称号。(记者 金振娅)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