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黑龙江保障重要农产品供应稳住百姓餐桌

2020-02-15 17:3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哈尔滨2月15日电 题:黑龙江保障重要农产品供应稳住百姓餐桌

新华社记者 王建 杨喆

14日一早,室外气温零下10多摄氏度。在黑龙江省肇东市甜嫂农业园区温室大棚里,园区负责人韩晓燕和20多名工作人员戴着口罩正采收大白菜。这些白菜发往哈尔滨,充盈市民餐桌。

甜嫂农业园区共有33栋温室大棚,一年四季都为市场供应蔬菜,冬季主要供应大白菜和叶菜。为了保证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蔬菜供应,员工们春节都没放假,大年初一奋战在生产一线。今年初以来,甜嫂农业园区为市场供应了70多吨蔬菜。

“面对疫情,我们也想出一份力共同渡过难关。在这个特殊时期,能够让更多的百姓餐桌保持丰盈,是我们应该做的事情。”韩晓燕说。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出台指导意见,派出工作组,指导一些种植基地扩大叶菜和速生蔬菜的生产规模,加强关键技术环节消毒防病等,从多个方面保障“菜篮子”“米袋子”、肉蛋奶等重要农产品供应,确保市场供应无虞。

黑龙江中农兴和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位于黑龙江省大庆市肇州县,是一家鸡蛋制品生产企业,现有蛋鸡存栏量约120万只。企业总经理唐兴和告诉记者,虽然疫情给企业生产经营带来了很多困难,但企业想办法逐一克服,努力保障市场鸡蛋产品供应。

“我们现在每天生产约50吨鸡蛋,其中10%供应当地市场,其余供应其他市场。”唐兴和说,目前企业还未全员到岗,发动现有的30多名员工加班加点保障生产。

大庆一口猪食品有限公司集生猪养殖、屠宰、加工为一体。企业总经理张申介绍,目前企业生产以保供应为主,每天屠宰量数十头,供应当地多个超市,能够基本满足商超用量。“超市不够了我们就供应,从来没断过。”张申说。

不仅确保本地重要农产品的稳定供应,作为产粮第一大省,黑龙江省还积极支持湖北等疫情严重的地区。近日,黑龙江省调集3000吨优质龙江大米驰援湖北。

承担加工生产任务的北大荒米业集团和益海佳木斯粮油工业有限公司紧急协调,推掉市场订单,安排工人加班加点,昼夜奋战,仅36个小时,就完成了优质大米的加工、包装、短途运输等任务,顺利集结发出。

2月14日15时许,编挂49辆满载3000吨优质大米的货运专列从佳木斯站发出,铁路部门开辟“绿色通道”,预计48小时后抵达湖北省孝感市,加强当地生活物资保障。

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黑龙江省压实稳产保供责任、加快发展设施农业等措施,确保了“菜篮子”“米袋子”、肉类等重要产品稳定供应,市场供应充足,价格基本保持稳定。除此之外,黑龙江省每天还可销往北京、上海等城市近700吨猪肉。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