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雪龙2”号完成长城站卸货

2020-02-15 17:47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雪龙2”号2月15日电(记者 刘诗平)“雪龙2”号极地科考破冰船北京时间15日零时10分(当地时间14日12时10分)完成南极长城站卸货任务,离开长城站附近海域,驶向正在建设中的罗斯海新站。

长城站是首航南极的“雪龙2”号继中山站之后到达的第二个南极考察站。北京时间2月7日,搭载中国第36次南极考察队部分队员的“雪龙2”号自南非开普敦港抵达长城站附近海域,为长城站带来236吨物资,其中油料160吨、其他物资76吨。

受水深条件限制,“雪龙2”号在距离长城站约2公里处抛锚,依靠吃水浅的橡皮艇拉着驳船往返船和站之间运送货物。受风、浪、雾和潮位等影响,船、站之间的海上交通不时被阻断,工作人员们抓住每个有利的卸运海况窗口,最终顺利完成卸货任务。

“从船上卸运236吨物资到长城站之外,我们还把长城站站区清理的建筑废弃物、考察站运行遗留生活废弃物等10个集装箱运至船上,带回国内处理,更好地保护南极环境。”负责组织卸货的“雪龙2”号大副张旭德说。

“雪龙2”号船长赵炎平说,“雪龙2”号下一个目的地是位于维多利亚地的罗斯海新站。“雪龙2”号按逆时针方向航行,经别林斯高晋海、阿蒙森海和罗斯海,计划25日抵达,接上在新站建设与科考的21名队员,经新西兰克赖斯特彻奇补给后回国。

1985年2月建成的长城站,是中国在南极设立的第一个常年科学考察站,位于南极洲南设得兰群岛的乔治王岛。正在建设中的罗斯海新站,是中国第5个南极考察站,也是继长城站、中山站之后的第3个常年科学考察站。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