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华时评:在斗争中全面深化改革

2020-02-15 18:45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呼和浩特2月15日电 题:在斗争中全面深化改革

新华社记者 张丽娜

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项重大任务。习近平总书记14日下午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时强调,既要立足当前,科学精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更要放眼长远,总结经验、吸取教训,针对这次疫情暴露出来的短板和不足,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该坚持的坚持,该完善的完善,该建立的建立,该落实的落实,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

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

一些地方在前一阶段的疫情防控中暴露出一些短板和不足。有的地方反应迟缓、瞻前顾后、判断失误、多端寡要、顾此失彼。也有一些地方思路僵化、简单粗暴,一刀切断路封村、肆意截留物资、责令企业完全停工……摁下葫芦起来瓢,堵了窟窿溃了堤!

受到疫情冲击不怕,有短板有不足也不怕,怕的是光吃堑不知智,体制与机制、能力和方法反复经受考验而形不成应有的“免疫”,遇到突发情况一次次陷入被动与窘迫。

在困难和挑战面前,需要我们发扬斗争精神,坚定斗争意志,在斗争中增强本领。在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的同时,补齐短板,形成一整套科学完善的应对突发事件的法律、法规、制度体系以及成熟配套的运行与保障机制,并要经常拉出来练练,不断补充、修正、优化、完善,真正形成应对各类风险挑战的制度体系。

备豫不虞,为国常道。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是个动态的过程,也是个长期的过程,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面对不断出现的挑战,战而胜之后也决不能麻痹大意,刀枪入库,马放南山,而要长记性,善总结,能应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斗争中全面深化改革,在实践中不断完善治理体系、增强治理能力,才能始终从容应对各种突发情况。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