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江苏:政企联手多措并举破解复工难题

2020-02-16 09:55 来源: 新华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10日,宅家许久的扬州姑娘葛婷戴好口罩防护镜、拎着行李,刚到扬州站未及登上列车,就收到工作所在地房东的短信:新返租客一律不准进入小区,找单位集中隔离。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期,企业复工复产也逐渐进入高峰期。既严格防控疫情,又保障员工出得去进得来,成为我省各地相关部门、企业亟待破解的问题。

公司车站接员工入城

13日,小邹从四川南充老家坐火车到了无锡站。下车后,由于暂住证年前到期未及时更换,无法入城,只能在火车站等着公司来人接。负责接人的周女士说,公司有员工5000人,70%是外省人口,其中有2000人来自非重点疫情省份,这2000人中又有80%无居住证。“公司通知员工按照规定在‘返锡通’进行申请,通过的人就尽快回来,到车站无法入城的,由公司出面去接。”

江苏飞力达国际物流有限公司13日接到复工审核,准备于17日正式复工。该公司副总经理王晓娟告诉记者,目前公司有一半员工满足1月10日以后没有离开昆山、截至2月13日返回昆山已满14天等条件。由于员工来自全国各地,各省市区管控尺度不一样,员工返岗复工的过程复杂多变。“这给我们带来很大困扰,情况每天都在变化,各地政策也都在变化,我们随时关注更新,尽力保障员工顺利返岗。”

在苏中部分地区,为保障企业复工复产,相关部门建议企业尽量先用本地员工。外地员工除特殊需求外,暂缓入城。

社区人员出入需证明

返岗员工入城难题的最后一道关口,往往是家门口的“最后一米”,即社区。

事实上,随着企业复工返岗人员的不断增加,基层乡镇、社区防控压力陡增。记者从苏州万枫社区居委会了解到,外地租户必须要有居住证和企业复工证明,经社区居委会查看后才可进入小区。如果是多人合租,则不满足自行隔离的条件。“这种情况下如果想要复工,要么是跟室友协商好谁住,要么由企业出面接走员工。”该负责人说。

南京市秣陵街道双金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租户要想进入小区,需要身份证、租房合同副本,返宁前当地居委会开的未外出证明等材料。如果没有当地居委会的证明,则需要提供近15天行程证明材料,有武汉行程史和温州行程史的集中隔离,其余一律自行隔离14天。如果是合租户,则以最后一位返回小区的室友时间为隔离起始时间,直至14天满才开外出证明。

为防控疫情,很多社区按户发放出入证,居民持证出入社区。“公司上报的第一批复工人员是2000人,基本上是省内人员,但是现在只有四分之三可以每天上班,员工上班,起码要拿着两三个证明才能自由出入。”苏南某市一家上市公司相关负责人说,员工要么没有居住证回不来,要么就是回来后被社区强制隔离在家。

针对个别乡镇社区设立的隔离设施,12日,江苏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交通防控组发出通知,要求全力保障公路路网顺畅通行,严禁擅自封闭高速公路出入口,严禁阻断国省干线公路,严禁硬隔离或挖断农村公路,严禁阻碍应急运输车辆通行,严禁擅自在高速公路服务区和收费站、省界和国省干线公路设置疫情防控检疫点或检测站,已违法违规设置的要坚决撤销。

严格防控切忌“一刀切”

家住安徽六安市的吴鑫最近为返工操碎了心。受疫情影响,当地省级大巴全部停运,高铁停运约二分之一,返宁之路一票难求。“早先买好的汽车票作废,又开始抢高铁票,抢好了又接到通知该车次被取消,只能再改签。”吴鑫说,即便回到南京,他也需要隔离14天之后才能返岗。

办法总比困难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严格,企业复工复产也不能耽搁。据了解,苏州市依托“巴士管家”APP,经企业申请、登记人员信息及健康状况后,实施“站到站”包车运输服务。盐城市自10日起开通7条定制公交班线,主要为悦达特种车、硕禾电子、布雷维尼等多家复工企业定向接送工人上下班。该市还组织海博客运有限公司安排3辆客车,为市开发区的弗吉亚公司接送职工上下班,每日运送职工90人左右。镇江市2月11日至13日,安排包车从常州奔牛机场承接企业返岗员工200余人返镇,首批员工27人于11日晚7时到达镇江,实行14天隔离无症状后即可复工。

企业提出需求,政府提供服务,为返工返岗人员提供包车,不失为当前解决两难问题的办法。交通防控组有关人士建议,各地可加强部门联防联控,摸清农民工群体集中返岗出行需求,指导企业“一车一策”制定方案,组织“专人、专车、专厂、专线”,实现直达运输。同时,对于承担农民工返岗包车运输任务的客运企业,给予一定政策扶持。

针对目前社区疫情管控现状,部分地区也在进行调整。2月11日,苏州市发布疫情防控责任令,明确提出五条要求:不能随意设置卡口、检查点,不得随意封路、堵路;不得随意增加检查项目、设置限制条件,切实保障持有苏州市身份证或居住证人员在大市范围内有序流动;不得随意限制在本小区有固定住所(含自住房、租赁住房)、体温正常的人员出入居住场所;不得对重点疫情区域返苏人员采取简单、粗暴、歧视、推诿等不当行为,坚决防止防控措施一刀切、简单化等。(记者 赵伟莉 洪叶)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