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海基层“防疫+复工”:搭建企业互助发展跨界融合平台

2020-02-17 17:4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上海2月17日电(记者 李荣)近期,上海基层都在有效寻找防疫情与促发展之间的平衡点,在防疫特殊环境中优化政府服务,改善营商环境,帮助搭建企业互助发展跨界融合平台,使得不同产业之间错位对接、共同发展。

在上海奉贤“东方美谷”产业基地,不同行业之间结成“发展联盟体”,共享员工、共享“空间”。上海小元国食品配送有限公司是一家餐饮企业,伽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东方美谷”内的知名美妆企业。这两家本来风马牛不相及的企业,此次在共同抗疫中“结缘”,错位对接,员工共享,既解决了餐饮企业留沪员工“有工难用”的困境,也解决了化妆品企业“无工可用”的窘境。

伽蓝公司相关人士介绍,目前,20多位“餐饮员工”经过培训已在公司上岗,原先只能开出2条生产线,现在已增开至4条生产线,第一周的产能就增加了28%。企业已为全国多家医院捐赠数百万元的修护霜等产品,缓解医护人员因长时间佩戴口罩而产生的不适问题。

防疫期间,政府部门在优化政务服务中既是“店小二”,又成为“穿针引线”的“热心红娘”。在沪郊四团镇,相关政府部门主动进行行业摸底,建立受影响企业“一时富余人员”信息库,在把好防疫关的基础上,形成“跨界”对接机制,引导这些人员进入有扩产需求的行业和企业中。上海腾瑞制药有限公司是一家防疫物资生产企业,新投入的生产线主要负责生产口罩,急需大量员工。政府部门建立的对接平台,正好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作为城市小微商业业态的沿街商铺,也在陆续重新开放。这样的商铺,消费者离不了,但又面广量大、形态复杂,防疫难度高。上海基层以网格管理为单元,尝试推行沿街商铺防控承诺制,以防控促发展。近日,在嘉定菊园新区,百多家沿街商铺业主签订了承诺书,作出“全员佩戴口罩;禁止未戴口罩的顾客进店;经营人员每天上午、下午2次体温监测;严格做好店内清洁和消毒工作,并做好记录”等八项承诺。商家把这一举动作为树立商铺诚信经营品牌的有效措施,抢着把签好字的承诺书贴到自己商铺的门面上去,主动接受消费者的监督。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李润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