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陕西:疫情防控不松劲 春耕备耕不误时

2020-02-18 09:49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西安2月18日电(记者邵瑞)春寒料峭,王卫花带领家人,在自家的草莓大棚里干得火热。她在西安市长安区经营的合作社种植水果近200亩,春耕时节用工量通常在10人以上。“工人来不了,家人就和我一起采草莓、打叶子、修剪葡萄树枝。特殊时期,克服一下困难。”

近些天来,王卫花从村口取回肥料等物资,再开车进城,按照订单把摘下的草莓配送到各住宅小区大门口。长安区草莓种植面积超过万亩,采摘园不再有客人光顾,许多园主像王卫花一样转变经营方式,维持生产销售。

在长安区大兆街办庞留村,村民准备给绿油油的冬小麦喷药。“我们村有五六千亩麦子,3个人用喷灌机打药,5天左右就能干完。”村合作社理事长成国栋说,近年来村里使用的大型农业机械越来越多,替代了部分人力,降低了目前外来劳动力短缺带来的不利影响。

“另一方面,往年此时早已外出务工的村民,今年都没出去。我们鼓励他们在家门口劳作,充实农业生产队伍。”成国栋说。

在秦岭南麓,陕西省安康市汉滨区利用农业产业丰富的优势,及时对蔬菜种植结构进行调整,大力发展上市快、用工少、管理简单的小白菜、生菜等速生叶菜,确保秋冬菜到季后换茬期的蔬菜市场供应稳定。

汉滨区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韩宜说:“区上组织企业抓紧对秋冬菜进行采收储备,同时加强对3家设施育苗企业和12家后备企业的保障工作,为中长期蔬菜稳定供应打好基础。”

据了解,目前汉滨区100多家较大规模的农业园区、经营主体都已复产复工;城区农资门店已全面营业,较远的乡镇也在加快恢复农资保障。

“当前最大的困难还是用工难、用工贵。为减少人员流动,复工后尽量用本村本地人,人工费用略有上涨。另外用工有防疫的物资需求,这也提高了部分成本。”韩宜说。

在全国苹果主产区之一的陕西省延安市,果树修剪工作正有序进行。延安市宝塔区临镇镇通过组建的4个微信群,开展包含苹果修剪在内的专业技术培训,吸引两千多名果农参加。

宝塔区柳林镇孔家沟村第一书记孙丹生说,“今年村民们不雇人了,自己上山修剪、清园。种植面积再大一些的经营户,短期内就近找人也能满足用工,不耽误春耕生产。”

“其实村里的问题是苹果库存还比较多。往年这时候差不多清空的冷库,现在还压了2000多吨运不出省。好在苹果可以一直存到5月份,等疫情好转,销掉不难。”孙丹生说。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祁培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