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宁夏西海固:“抗疫”“战贫”两不误

2020-02-18 11:37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银川2月18日电(记者马丽娟)初春时节,六盘山的黄土地还未完全解冻,曹垴村里已经响起了挖掘机的声音。

“我们要争取两三个月内把扶贫车间建起来,到时候能带动本村20户贫困户就近务工。”曹垴村驻村第一书记席国宁说。

曹垴村是宁夏固原市西吉县偏城乡的一个贫困村,地处“苦瘠甲天下”的西海固地区。这里自然资源匮乏,生态环境脆弱,老百姓种几亩玉米,基本靠天吃饭。

为了调整产业结构,去年席国宁和驻村工作队联系一家塑料包装加工厂,为曹垴村争取到了建设扶贫车间的项目。过年前手续都已办妥,就等着年后开工,没想到遇到新冠肺炎疫情。

1月28日席国宁接到通知后立即返岗,变“扶贫工作队”为“疫情防控队”。“疫情防控肯定是第一位的,但也不能影响脱贫攻坚。”席国宁说,趁着这两天天气转暖,他们向县上申请,先开始平整土地。

“我们要求施工现场不能超过5个人,必须要戴口罩,每天还要测量体温。”他说。

在距离曹垴村100多公里远的中卫市海原县关桥乡方堡村,村民们正在500亩的经果林种植示范基地里修剪树枝。宁夏科技厅派来的驻村第一书记穆海彬转悠着,一边讲解如何修剪,一边强调自我防护:“要单人单树,不要扎堆,口罩不要摘。”

香水梨种植是方堡村的扶贫主导产业,但近几年市场遭遇瓶颈,行情并不好。去年穆海彬带领村民试种市场价值更高的玉露香梨、水蜜桃等新品种,成活率很高,今年就能挂果。“农时耽误不得,剪枝对果树产量影响很大,必须要在4月前完成。”穆海彬说。

方堡村下辖11个自然村,因疫情防控村村都设了卡点,没有特殊事由不允许村民出去。为了让村民能放心复工复产,穆海彬通知每个卡点,到果园务农的人只要体温正常,登记后就可以出村。

西吉县是宁夏最后一个未脱贫摘帽的国家级贫困县,脱贫难度大、任务重。在西吉县震湖乡蒙集村当了5年驻村第一书记的王东宣,过年后早早回到了村里,“在家我放心不下,回村心里踏实点。”

蒙集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占全村人口近60%,已于2016年脱贫销号。王东宣入户排查信息的同时,顺便摸排脱贫攻坚的短板。“发现还有几户危房改造房屋面积不达标,等疫情结束我们马上就补上。”他说。

蒙集村海拔2000多米,气温较低,半个月后才春耕,王东宣已经开始联系储备肥料、地膜等农资材料。此外,他还忙着帮110多个解除隔离的村民填写“解除隔离申请书”,送到县疾控中心盖章,方便村民出去务工时提供证明。

去年曹垴村还申请了7000多亩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席国宁告诉记者,这将对调整全村农业产业结构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也会为村民长远发展种养殖业和增收致富奠定基础。

“有了这些配套产业项目,我们村今年稳定脱贫没问题,我也相信国家一定能尽快战胜疫情。”席国宁说,等冻住的土地化透了,农田就开始动工。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祁培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