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资委:迅速安排部署医疗物资转产扩产 全力推进药物疫苗科研攻关

2020-02-18 17:59 来源: 国资委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2月18日,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举行中央企业支援保障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情况新闻发布会,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党委委员任洪斌,党委委员、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赵世堂,宣传局局长、新闻发言人夏庆丰介绍中央企业支援保障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情况,并答记者问。

疫情发生以来,国资委党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指导中央企业疫情防控工作。在转产扩产医疗物资支援抗疫方面,中央企业在均不生产医用防护服、口罩等医疗物资的情况下,克服困难,想尽办法,加快转产扩产、多产快产,以战时状态全力推进医疗物资生产。加紧研制口罩机、压条机等关键紧缺设备,近期也将陆续实现量产。在加快医疗物资生产的同时,加大医药研发力度。

一是迅速安排部署有条件、有能力的中央企业转产扩产。国资委积极动员、了解有哪些中央企业具备生产防护服、生产口罩的条件,企业闻令而动,充分发挥了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铁人精神,迅速转产扩产。新兴际华所属际华股份,主要从事军队军装、被服等军需产品供应。在得到生产防护服的指令以后,迅速转产,购置设备、培训员工,以战时状态投入到防护服的生产当中。职工生产全神贯注,从一班倒变成三班倒,春节期间也不能休息。2月5日产量只能做到7850套,到2月16日已经形成每天4.5万套的供应能力,产量为全国医用防护服总产量的1/3以上,近期仍在想法进一步扩大防护服产量。国机集团苏美达公司已开始生产防护服,国机集团所属恒天嘉华是从事无纺布生产的企业,以最快的速度转产医用口罩,到2月13日已经陆续开通了11条平面口罩生产线,现已形成每天生产110万只口罩的产能。

二是积极利用中央企业产业链优势,与民营企业共商共建,共克时艰,共同推动产能提升。生产口罩和防护服的基本原料熔喷布,其原料是聚丙烯,聚丙烯是中国石油、中国石化的产品,他们利用产业链上下游的关系寻找那些具有生产口罩能力的下游企业,合作筹建了11条医用口罩生产线,由中国石化提供原材料,通过这种合作方式,到2月16日他们医用口罩日产量已经达到了62万只。

三是组织中央企业全力开展医疗物资海外采购。充分发挥国药集团、通用技术集团、华润集团三个国家重要采购平台的作用,积极从国内外采购各类防护服、口罩、护目镜、手套等保障物资,交由国家统一调配。同时,26户中央企业发挥了海外分支机构众多的优势,加大力度从海外采购医疗物资,已向湖北地区捐赠海外采购的医用口罩174.4万只,医用防护服6.18万套,医用护目镜2.7万副,医用手套34.8万双。

四是全力推动口罩机和压条机等紧缺设备研制生产。为了增加产能、扩大产量,国资委从源头想办法,组织攻关生产口罩机,生产目前加工防护服所急需的压条机。国机集团、通用技术集团、航空工业集团、中船集团、兵器工业集团火速开展研制生产,国机集团平面口罩生产设备预计2月底前可以实现量产。同时,这些企业医用N95口罩机和压条机的研发生产准备工作也已经开始,并将尽快投入制造。

与此同时,国资委和相关涉药央企已经建立起一套工作协调机制,加强研发疫苗和药物。目前,国药集团、华润集团、通用技术集团等中央涉药企业正在按照有关工作部署全力推进新冠肺炎有效药物的科研攻关工作。

国药集团所属中国生物成功率先研制出核酸分子检测试剂盒,并迅速提供国家疾控中心、湖北省疾控中心和各省市疾控中心用于一线检测。目前已累计生产100万人份,在病患筛查、病毒检测分离中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在深入研究严格论证的基础上,国药集团所属中国生物提出用新冠康复者的血浆治疗危重病人的建议,经科技部紧急立项,在国家卫健委的大力支持下,目前制备的康复者血浆已经成功用于10名危重病人的治疗。从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效果良好。

疫苗研发也在武汉、北京等地紧锣密鼓地推进。目前灭活疫苗的研发正在进行病毒培养,重组基因工程疫苗研发已完成基因序列的合成,其他相关工作也在抓紧推进过程中。

通用技术集团所属中国医药抓紧恢复磷酸氯喹的生产,目前在加大马力,保障市场供应。

下一步,国资委将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领导下,进一步指导、支持、督促相关中央企业加大相关有效药物和疫苗的研制生产工作力度,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贡献国资央企力量。(根据国新网文字实录整理)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李润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