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月19日疫情防控最新消息!

2020-02-19 22:29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家卫生健康委:

实行无惩罚性感染报告制度

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2月19日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医务人员防护工作的通知》,要求医疗机构要确定专门部门和人员,每日询问掌握医务人员暴露情况,监测是否有发热、咳嗽等新冠病毒感染的早期症状,以及是否存在皮肤面部和手部皮肤损伤、腹泻等其他可能导致感染的情形。实行无惩罚性的感染报告制度,一旦出现医务人员感染,所在医疗机构应当严格落实有关工作要求,立即报告并报送新冠肺炎相关诊断信息。要求医务人员强制报告个人健康状况,尽早发现感染隐患。

国家卫生健康委:

做好新冠肺炎出院患者跟踪随访工作

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出院患者跟踪随访工作的通知》,要求定点医院要做好与患者居住地基层医疗机构间的联系,共享病历资料,及时将出院患者信息推送至患者辖区或居住地居委会和基层医疗机构。各定点医院要指导出院患者做好自我健康管理。患者出院后,应当继续进行自我健康状况监测,佩戴口罩,有条件的居住在通风良好的单人房间,并减少与家人的密切接触,分餐饮食,做好手卫生,减少外出活动。

财政部:

建立疫情防控资金台账 及时拨付疫情防控资金

财政部日前发布了《关于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财税政策落实和财政资金监管工作的通知》,明确了各级财政部门加强疫情防控财政资金监管的重点和监管方式,要求地方财政部门统筹做好资金调度,优先保障和拨付疫情防控资金,切实保障基层疫情防控及“三保”支出需求。建立疫情防控资金台账,及时、足额拨付各项疫情防控资金,及时向社会公开相关信息,通过网络、电话等多种方式受理群众举报,严肃查处违规问题。

>>详细阅读:

财政部印发通知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财税政策落实和财政资金监管工作

人社部等五部门:

点对点专车专列服务农民工返岗复工

近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公安部、交通运输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铁路集团印发《关于做好农民工返岗复工“点对点”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组织开展对用工集中地区和集中企业“点对点”的农民工专车(专列)运输服务,保障成规模、成批次外出的农民工安全有序返岗复工。通知明确了五个方面具体举措,包括摸清出行需求、开展行前服务、组织返岗运输、做好抵达地交接、加强上岗防护保障等,确保输出有组织、健康有检测、承运有防护、到达有交接、全程可追溯,实现疫情防控与稳定农民工就业两不误。

>>详细阅读: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等五家单位就做好农民工返岗复工“点对点”服务保障工作印发通知

工信部:

运用信息技术加快企业复工复产 推动企业上云

工业和信息化部近日印发通知,部署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支撑服务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工作,要求推动制造企业与信息技术企业合作,深化工业互联网、工业软件(工业APP)、 人工智能、增强现实/虚拟现实等新技术应用,推广协同研发、无人生产、远程运营、在线服务等新模式新业态,加快恢复制造业产能。针对中小企业复工复产,支持运用云计算大力推动企业上云,重点推行远程办公、居家办公、视频会议、网上培训、协同研发和电子商务等在线工作方式。支持互联网交通、物流、快递等生产性服务企业率先复工复产。

>>详细阅读:

工信部部署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支撑服务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

农业农村部:

优化行政审批 多举措保农资供应和农业生产

日前,农业农村部印发通告,围绕许可证照续展、简化审批手续、优化审批流程等三个方面提出9项便民措施,明确农药、肥料、饲料和饲料添加剂进口登记证书到期但因疫情无法按时提交续展申请的,可延期提交。对来自湖北省等重点疫区的种子种苗、种畜禽进出口申请,将根据电子材料及时作出审批决定;对兽用消毒剂类产品批准文号申请实行优先审批,即报即办,以满足畜禽养殖场防疫急需。

>>详细阅读:

农业农村部优化农业行政审批服务 9项便民措施保障疫情期间农资供应和农业生产

服务

疫情终将过去,你的困难说给我们听

为统筹处理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进一步了解规模以下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当前的生产经营现状,国家统计局官方微信“统计微讯”特推出第二次快速企业问卷调查,调查时间截止到2月22日中午12:00,为期4天。本问卷仅限非联网直报企业(规模以下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填写,您所提供的资料将完全保密。扫下方二维码参与问卷调查。

回应关切

上班期间怎么做好个人防护?

建议工作场所要全程佩戴防护口罩。工作场所存在粉尘和毒物的,既要考虑对新冠肺炎的防控,也要考虑对所接触危害因素的防控,还要注意口罩防护效率和密合度是不是符合要求。在办公场所办公,一个人办公可以不戴口罩,但多人办公时建议佩戴口罩。有条件的办公场所应该适当加大座位之间的距离。要注意保持工作服、座椅套等织物的清洁并定期消毒。建议加强手卫生措施。养成勤洗手、正确洗手的习惯,不能确定手是否清洁的时候避免用手接触口鼻和眼睛,要减少手接触公共物品和部位。要定期对工作台操作按钮、一些物品的表面进行消毒。对于多人操作的设备,要对接触部位比较多的表面或者配件进行消毒,如果工作作业允许佩戴手套可以佩戴手套作业。企业有食堂的可以实施错峰就餐,或者打包到各自工位、休息室就餐,也可以提供盒饭,鼓励员工自带饭盒。就餐时要注意与他人保持一定距离,减少交谈。

关注疫情动态,
看今天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