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累计治愈病例超1.6万、多省份无新增确诊病例 好消息背后有“实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焦点扫描之十一

2020-02-20 19:12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2月20日电 题:累计治愈病例超1.6万、多省份无新增确诊病例 好消息背后有“实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焦点扫描之十一

新华社记者 杨进欣、董瑞丰、仇逸

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公布数据,截至19日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累计治愈出院病例已超过1.6万例。19日当天,除湖北以外地区新增确诊病例45例,连续第16天呈下降态势,辽宁、上海、福建、江苏等多省份无新增确诊病例。

这是防治工作取得效果的一个好信号。拉网式大排查、全国医务人员驰援湖北、不断总结经验提高救治水平、加紧科研攻关等,一系列“实招”显现作用。

八方驰援 全国重症医务人员10%在武汉

在武汉,北京医院、北京协和医院、中日友好医院等多支“国家队”由党委书记、院长亲自挂帅,带领精锐团队,针对重症患者“一人一案”,提高救治的科学性和精准性。

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说,针对武汉重症患者多的特点,目前当地已汇集了1.1万名重症专业医务人员,人数接近全国重症医务人员资源的10%。此外,有关部门还调集全国20多个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3个P3移动实验室及检测人员驰援武汉。

在武汉之外的湖北其他十余个地市,则采用“以省包市”的对口支援模式,支持当地提高收治率、治愈率,降低病死率、感染率。疫情较严重的黄冈、孝感、荆州等地采用“两省包一市”的方法。

数据显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各地和军队系统已派出3万余名医务人员驰援湖北。广大医务人员夜以继日、连续奋战,有的不幸被病毒感染,有的甚至献出了生命,体现了医者仁心的崇高精神。

应收尽收 早诊早治起作用

疫情发生后,广大疾控人员和基层工作者身处第一线,专业防控与联防联控机制结合,积极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构筑起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线。各地在纷繁复杂的信息中,查找到疑似病人、确诊和疑似病人的密切接触者这些潜在传染源,切断疾病传播途径。

从2月17日至19日,一场为期3天的拉网式大排查在武汉3300多个社区、村湾同步展开,力争确诊患者百分百应收尽收、疑似患者百分百核酸检测、发热病人百分百进行检测、密切接触者百分百隔离、小区村庄百分百实行24小时封闭管理。

对治愈出院病人的情况分析发现,早诊早治是提高治愈率的一个有效措施。

数据显示,近期武汉通过早诊早治等,重症占比出现大幅下降。90%以上的患者采用了抗病毒治疗、对症治疗,包括呼吸支持、循环支持、提高免疫力等一系列综合诊疗手段,以加速治愈。

疫情发生以来,钟南山院士、李兰娟院士、王辰院士的团队一直工作在防疫最前线,在复杂的危重症救治中提出建议,探索出一些新的疗法和技术,并将其纳入诊疗方案供全国乃至全世界借鉴。

以张伯礼、黄璐琦、仝小林三位院士领衔的中医专家团队也奋战在临床一线。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医政司司长蒋健说,截至2月17日,在湖北以外的地区,中医药参与治疗确诊病例的治愈出院和症状改善占87%。

科研攻关 血浆、药物等显疗效

部分重症患者在利用处于恢复期患者的血浆进行相应治疗后,临床症状明显改善。

在多轮筛选的基础上,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组聚焦到磷酸氯喹、瑞德西韦、法匹拉韦等一批药物并开展临床试验,目前部分药物已初步显示出临床疗效。

“科研攻关工作将重症患者的救治作为突出任务。”科技部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副主任孙燕荣说。

从快速分离出新型冠状病毒、部分药物初显疗效、部分疫苗品种进入动物试验阶段,到大数据、无人机、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大显身手,在抗疫战场上,科研攻关的“硬核力量”不断显现。

在科研战线每前进一步,战胜疫情就能多一分底气。

国家卫健委19日发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六版)》,在第五版诊疗方案的基础上,对传播途径、临床表现、治疗等多方面内容进行了修改细化。

国家卫健委有关专家表示,诊疗方案边实践边总结边完善,将很多行之有效的治疗经验纳入指导工作当中,就是为了更规范、更高效地提高疾病诊疗水平。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祁培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