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海金融业助力疫情防控

2020-02-21 08:56 来源: 解放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上海金融业助力疫情防控
重点支持“中小微”已累计投贷176亿

昨天举行的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李军介绍,上海金融业正不断优化金融服务,持续加大融资支持,全方位、多渠道助力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加强对受疫情影响行业和广大中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

银行业 速贷续贷 信用修复

疫情发生以来,在沪银行积极使用人民银行专项再贷款政策。截至2月18日,累计向48家重点企业发放90笔共13.1亿元贷款,加权平均利率2.35%,中央财政补贴50%后企业实际融资成本大大低于1.6%。这些贷款大多在1天内完成发放,最长不超过2天,集中投向与防疫相关的产品生产、设备制造以及医药物品采购等关键领域。同时,截至2月18日,人行上海总部还发放再贴现1.1亿元。

受疫情影响行业和中小微企业,更是上海银行业重点支持的对象。截至目前,54家在沪银行已累计投放疫情防控贷款176亿元,支持企业1796户,贷款综合成本3.62%左右。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4360户企业,减免贷款手续费与利息约3.5亿元。根据企业实际情况,在沪银行通过变更还款安排、延长还款期限、无还本续贷等多种方式予以支持。截至目前,累计为440户企业续贷44.7亿元,为8910户企业开展信用修复,金额约33亿元。在沪的渣打、花旗、星展等多家外资银行也积极采取延长贷款还款期限、垫付资金、免收利息等举措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保险业 赠医护人员专属保障

作为“社会稳定器”,在沪保险业在疫情中充分发挥了经济补偿功能。

一方面,提高疫情防控期间人身保障。在沪保险机构积极扩展健康险责任范围,将新冠肺炎纳入保障责任。截至目前,50家在沪保险机构销售涵盖新冠肺炎责任的保险产品522个,共计约30万件,已对38人次新冠肺炎客户赔付约521万元。此外,针对专业医护人员等一线工作人员,在沪保险机构通过赠送医护人员专属保障项目、免费提供人身意外伤害险等给予支持。截至目前,在沪保险机构已为25万名上海市医护人员赠送专门针对疫情防护的保障项目,同时覆盖支援外省市病区医务工作者的意外事故,总保障额度达2亿元。

另一方面,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人保财险上海分公司、太保财险上海分公司等多家保险公司将雇主责任险、营业中断险、团体意外险、团体健康险等相关险种责任范围扩展至新冠肺炎,国寿上海分公司为相关企业提供了涵盖新冠责任的保险套餐。

金融市场 助相关科创企业上市

疫情相关企业的直接融资渠道,上海金融市场也正努力拓宽。上海证券交易所、上海清算所等加快审核、支持与疫情防控相关的债券和资产支持证券发行。浦发银行落地上海首单疫情防控债,交通银行发行银行间市场首批疫情防控专项同业存单,国泰君安、海通证券等6家在沪券商主承销发行疫情防控专项债50亿元。

上交所还对申请科创板上市的相关企业,做到即申请即受理,组织熟悉生物医药行业的专业审核人员集中攻关、快速审核。2月5日,疫情防控相关的科创企业——东方生物在科创板顺利上市。(记者 张杨)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庞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