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安徽: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脱贫攻坚工作

2020-02-21 09:25 来源: 安徽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近日,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各地切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脱贫攻坚工作。通知指出,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时间紧、任务重、责任大。各地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采取更有针对性的措施,统筹兼顾,分类施策,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

通知强调,要引导和支持有劳动能力、无法外出务工的贫困群众,因地制宜发展家庭农场(种植)、家庭牧场(养殖)、家庭工厂(作坊)、家庭市场(电商)等“短平快”项目。对带贫成效较好、受疫情影响较大、发展遇到困难的经营主体给予倾斜扶持,落实复工复产、税费减免、贷款贴息等政策措施,帮助渡过难关。合理开发乡村公共卫生、消毒保洁、宣传防控等临时公益性岗位,优先安排因疫情暂时无法外出的贫困劳动力。采取“就业扶贫车间+居家生产”“企业订单+居家生产”等方式,帮助贫困人口居家就业。加强就业信息服务,加大网络、电视等媒介招聘力度,推动贫困劳动力就业意愿与就业岗位精准对接,引导贫困劳动力分批有序错峰外出务工。帮助就业扶贫车间做好复工前的卫生防疫、消毒等工作,支持有条件的就业扶贫车间逐步恢复生产经营,优先吸纳贫困人口就业。积极推进贫困地区农产品产销对接“八进”行动,创新产销对接方式,组织动员社会力量扩大贫困地区产品和服务消费。鼓励定点帮扶单位、承担结对帮扶任务的县(市、区)、帮扶企业等采取线上方式定点采购帮扶县(市、区)和帮扶贫困村的农副产品,帮助贫困地区和贫困户解决疫情防控期间的农副产品销售问题。指导和帮助有条件的电商企业、电商服务网点有序复工运营,帮助贫困群众参与网上销售。

通知要求,疫情防控期间,帮扶责任人要积极开展线上帮扶,通过电话、短信、微信、QQ等方式,加强与帮扶贫困户的联系沟通,优化调整2020年“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驻村扶贫工作队一律到岗履职,深入一线,切实抓好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认真谋划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计划,做到工作不断档、力度不减弱。以家庭成员中有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不稳定脱贫户、边缘户为重点,落实临时救助帮扶措施,防止因疫情出现返贫和新的致贫。(记者 范克龙)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雷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