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央企业多措并举多管齐下稳就业

2020-02-21 12:35 来源: 国资委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招人才 抓用工 稳企业 带产业
中央企业多措并举多管齐下稳就业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国务院国资委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推动中央企业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有序有力推动复工复产,为稳就业、促生产、保民生、稳预期作出积极贡献。

2月19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局长、新闻发言人夏庆丰在回答记者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央企稳就业的问题时表示,中央提出“六稳”,第一位就是稳就业。国资委和央企将做好用人招聘工作,做到“隔离不隔心、封城不封岗”,采取四大措施做好用人招聘工作: 一是通过平稳有序的复工复产,使更多的人员回到工作岗位,并通过产业链拉动来带动就业。 二是做好重点人群就业工作,积极做好高校毕业生、重点少数民族地区高校毕业生就业和退役士兵就业工作。三是结合疫情防控工作的需要,采取灵活多样的招聘方式。四是用好国家就业政策,按照既定的用人招人安排,努力挖掘用人潜力。

中央企业按照各地疫情防控规定,结合自身实际,采取了一系列针对性措施,全力支持重点项目重点工程用工开工、扩大线上招聘服务、组织劳动者安全有序返岗、 鼓励企业灵活组织生产、积极帮助务工人员便捷上岗等,有力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初步统计,国资委监管的中央企业所属的2万余户主要生产型子企业目前开工率超过80%,石油石化、通讯、电网、交通运输等行业开工率,目前已经超过95%,有的已经达到100%,并引领带动一大批上下游其他企业复工复产,携手并进、共克时艰,努力把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降到最低。

中央企业集中招聘各类人才:给就业市场吃下“定心丸”

这几天,关于就业的好消息不断传来,有关央企持续通过国务院国资委网站发布企业集中招聘信息:

2月13日,中智公司启动了总部有关岗位的社会招聘工作;

2月17日,中交旗下生态环保公司及其郴筑旗下公司公开招聘管理技术人才、引进社会专业人才。

2月18日,国投集团投资企业河北雄安人力公司正式启动“河北雄安新区2020年春风行动网络招聘会”。首日即吸引58家企业发布了140个岗位,计划招聘人数达3640人。

2月20日,中国电子旗下麒麟软件推出了2020年度千人招聘计划,面向全球公开诚聘各类人才。

这些招聘信息给疫情防控期间的就业市场吃下了“定心丸”。更多的中央企业还发挥稳就业的引领作用,有序推进人才招聘工作,尤其是医疗物资生产企业和服务保障企业,优先保障抗疫防疫急需岗位的人才招聘工作。

国药集团通过网络平台引进医药、化工、营销、管理等相关专业应届高校毕业生和社会各界英才加盟国药集团,积极做好集团所属医院医护人员、医药流通人员以及生物、中药、化药生产等防疫急需岗位人员保障;积极落实国家在工资津补贴、社保延缓缴纳、失业保险返还等方面政策,推动医药科研人才队伍建设。

兵器工业集团迅速收集各下属二级单位招聘需求,通过线上招聘平台发布招聘岗位信息,并优先发布疫情防控物资和服务保障单位的招聘信息,优先保障该类单位的招聘质量和效果。兵器工业集团还与清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理工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兰州大学、长春理工大学、中北大学等兵器工业集团重点联系高校加强对口专业毕业学生信息沟通,主动由各二级单位人力资源部门对接对口专业学生,并利用兵器人才网线上测评模块,提供远程测试应聘人员素质服务,通过微信等平台开展非接触式面试。

面向毕业生的校园招聘也是中央企业关注的重点,2020届高校毕业生规模将达到874万人的历史最高点。大多数央企在春节前启动了应届毕业生校招工作。目前这些企业正在按照计划推进后续工作,不因疫情变化影响之前既定的招聘安排。国务院国资委网站此前也推出“2020中央企业校园招聘”专题,加强抗疫期间中央企业招聘信息的集中发布。

近日,中国移动等央企打造线上招聘平台,重点面向应届毕业生进行线上招聘,支持线上远程面试。近期,他们还更新了旗下16家公司的春招信息。

日前,中建集团联动36家子企业通过线上招聘会的形式开展春季招聘,面向2020届应届毕业生提供2000多个岗位。同时,中建集团积极落实关于援藏和稳就业的决策部署,在西藏、四川、重庆、贵州、云南五地面向西藏籍中专及以上学历应届毕业生提供200余工作岗位。

2月20日,中国林业集团有限公司公开发布了2020年度招聘应届高校毕业生公告,计划招聘100多名专业人才。

人力资源央企创新招聘方式:网络招聘会服务供需双方

随着各地企业复工生产步入正轨,人员接触、流动加快,疫情防控面临较大压力。他们通过“网络招聘会”的引才形式,在线收集简历,在线面试测评,网上签订合约,减少企业与应聘求职人员的直接接触,降低感染风险,增强疫情防控的主动性。

中智公司主动做好服务客户的沟通疏导工作,以客户需求为导向,整合内部资源,倾力为企业和客户打造了无接触、安全、高效的线上办公解决方案,“在线招聘、电子签约、在线考勤休假管理、在线薪酬管理与发放、在线报销与费用管控、在线法律服务、灵活用工线上管理”等七大系列线上产品的组合呈现,与企业一起携手,众志成城,智战疫情。除了打好线上产品的组合拳,中智创新工作方式,同步开启线上直播课、线上学习平台、协力企业远程办公等创新举措。

国投集团人力公司正组织“中央企业稳就业,网络招聘聚英才”活动,首批联合兵器工业集团、国家铁路集团、兵器装备集团、中国航发、南方电网、中国联通、中国铝业、中国建筑、中旅集团、五矿集团、通用技术集团、华润、招商局等中央企业,在国聘招聘平台开展2020年中央企业网络招聘会,为求职者创造更安全、高效的全流程求职通道。

同时,疫情期间,国家有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支持和保障就业的政策,并引导用人单位适当推迟高校毕业生报到时间,大力推广网上签约、网上报到、网上改签等网上就业服务。人力资源类央企对其进行分析和解读,有助于各用人单位用好用足优惠政策,降低企业的生产运营和用人成本。招聘求职旺季即将到来,中智充分结合自身人力资源行业特色,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及时组织内外部专家提供政策解读和分析,帮助企业掌握政策法规动态,通过调研收集各行业的企业声音,为减负惠企、稳岗就业等提供市场参考依据,在微信公众号持续优选国家政策和办法、人社政策中智专家解读、职场相关内容推荐、复工指南等多方面内容,及时回应疫情防控期间稳定就业、维护劳动关系、医疗期病假工资等人力资源服务热点问题。

建筑施工央企发挥引领作用:企业复工拉动行业稳就业

建筑施工类中央企业用工人数多、项目分布范围广、复产复工带动作用强。各大建筑施工央企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想方设法克服困难、深挖潜能,通过平稳有序的复工复产,使更多的人员回到工作岗位,力争做到重点项目应复尽复、员工返岗时刻不停,并通过产业链拉动来带动就业。

中建集团为保障用工、稳定就业推出了一系列针对性措施。中建基础、中建铁投承建的潍莱高铁项目推出“春风行动”,组织“点对点、一站式”包车接农民工直达返程服务。项目部与分包队伍提前对接,要求所有务工人员提前出示身份证明、健康证明等,并按照一人一排一座的间距要求就座。接送大巴还推选了临时组长,定时给车辆消毒,为车内人员复测体温,保障农民工安全健康地返回岗位。目前,项目部到岗农民工564人,预计还将陆续到岗105人。

中交集团所属振华重工承担的粤电珠海金湾项目的六根风电管桩发运任务责任重大。振华重工员工积极帮助分包商申报人员健康信息,定期测量体温;核实施工人员的动态轨迹,在确认员工复核返岗要求的情况下,统一上报办理通行证;对施工人员进行作业前的疫情防控知识培训,为发运做好准备工作。

中交集团所属中交天和积极稳定就业恢复产能,目前复工人员超420人,全部为本地员工、外地未返乡人员、外地返常员工隔离期满且报备获批员工,公司产能恢复已达60%左右。目前,中交天和马不停蹄的开展天山项目用直径8.43米硬岩掘进机、兴业路项目用直径15.76米超大直径泥水平衡盾构机等项目的制作安装工作。

由中国铁建承建的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配套工程——“万里黄河第一隧”济南黄河隧道已实现复工复产。通过严格的健康筛查,400余名管理人员和劳务工人已返岗就业;通过与驻地管理部门申请,积极办理物料运输通行证,多方联系生产厂家,采购了大量施工所需的钢筋、水泥、粉煤灰、膨润、保塑、型钢以及生活用品等物资,并约定形成稳定供应关系,有效拉动了当地建材行业的复苏。

中铁二十局苏州春申湖路快速化改造工程是江苏省重点工程,项目部与劳务资源相对集中的四川、陕西、河南等地区密切联系,积极出具用工证明,采用租赁返程大巴、鼓励自驾等形式,加快劳务人员的进场,减少途中交叉感染风险。目前已经进场劳务人员560人,约占用工人数的60%。

相关央企帮助产业链上下游中小企业:稳企业带动稳就业

稳就业必须稳企业。疫情当前,广大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生存发展面临严峻考验,越是在这种时刻,越要同舟共济、互相取暖、共渡难关。

在基础保供方面,供电、供气、电信等行业央企做到了“欠费不停电、不停气、不停机”。华润集团、保利集团、招商局集团等央企积极帮助中小企业解决现金流困难,减免自持商场、商业项目春节期间部分租金,仅华润万家一家减免租金就惠及全国1.4万家商户,减免金额达1.3亿元。此外,国资委还指导有关中央企业本着共克时艰、友好协商的原则,妥善处理与中小企业的法律纠纷,对于疫情影响导致中小企业延迟交货、延迟支付等情况,及时主动加强沟通,依法依规通过采取延期履行、修改部分合同条款等方式,解决中小企业的困难和问题,最大限度地帮助企业减少损失。

中交集团所属二航局为帮助受疫情影响较大、融资需求迫切的供应链上下游中小企业渡过难关,在上交所簿记发行了全市场首单疫情防控资产支持证券(ABS),发行规模2.3亿元。发行供应链金融ABS产品是帮助供应商提前回收未到期(尚未满足结算收款条件的)合同款项,及时补充流动性资金缺口,为复工复产提供有力保障。本期供应链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募集资金主要用于给予供应链上游中小型企业资金支持,帮扶恢复生产,进一步支持疫区一线抗疫企业、相关疫区医院及科研实验室的建设以及相关疫情防控项目的建设投入。

中国铁建所属铁建国际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携手中小企业精诚合作共克时艰,带动产业链发展,助力就业稳定。中国铁建卢赛尔体育场项目是中国企业首次以设计施工总承包身份参建的世界足联最高标准专业足球场,是目前中国企业在海外建造的规模最大、容纳人数最多的专业体育场馆。近日,在中国铁建的协调、帮助下,精工钢构集团复工后加快该项目建设进度,目前已逐步恢复正常产能。在卡塔尔卢赛尔体育场压环吊装期间,派出了20多名管理、大型构件吊装、安装技术专家增援该项目,陆续从国内派驻工人千余人次。

作为闽中地区最大火电厂,华电福建永安发电有限公司承担着永安市尼葛高新开发区、大兴工业园区近60家企业的供热任务。2月10日起,园区企业陆续复工,华电福建永安发电公司第一时间恢复供热。截至2月18日,恢复供热的企业达到25家。这些复工企业中,包括多家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和“菜篮子”工程企业,包括2家防护用品原材料生产企业、3家民生保供重点企业、3家清洁服务公司。这些企业的复工复产对抗击疫情、保障就业稳定具有重要意义。

战“疫”必将胜利,发展时不我待。各中央企业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充分发挥整体协同效应,多管齐下、多措并举服务“六稳”工作大局,形成了良好的示范效应,在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紧紧围绕全年目标任务,敢于创新,寻找新的商机,培育更多新业态、新模式,在主动应对疫情冲击中加快实现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国资委新闻中心  殷丰收)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王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