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国代表呼吁会员国积极加入联合国维和能力待命机制

2020-02-21 15:01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联合国2月20日电(记者 王建刚)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20日说,维和行动快一步部署,和平机会就更大一些。中方支持落实联合国秘书长“为维和而行动”倡议,呼吁会员国积极加入联合国维和能力待命机制。

在当天的维和能力建设主题边会上,张军表示,今年是联合国成立75周年,秘书长古特雷斯提出“为维和而行动”倡议进入落实的关键阶段,维和行动处于新起点。当前,维和行动面临的环境和挑战更加复杂、危险,各国人民对和平的渴望、对维和行动的期盼更加强烈。

张军表示,出兵国是维和行动的主体。国际社会应重视出兵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出兵国实际需求,确保维和行动获得有针对性的培训和资源。中方支持联合国加强同非盟、东盟等区域组织在和平行动领域的合作。维和能力建设是加强维和行动的关键,关系到维和行动的实际效果,应当受到会员国的充分重视。会员国、秘书处和出兵国与出警国密切协调,是加强能力建设的有力支撑。

关于中国对维和事业的贡献,张军说,中国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是维和行动主要出兵国和第二大出资国。今年是中国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30周年。30年来,中国已参加26项联合国维和行动,累计派出4万余人次。目前,2500余名中国维和人员在9个任务区执行维和任务,承担了巡逻、警戒、扫雷、医疗、工程、空中运输、警卫等职责。

他说,中国领导人在2015年联合国维和峰会上作出六项承诺,5年来已得到落实。中国已组建8000人维和待命部队及常备维和警队,在苏丹达尔富尔部署首支直升机分队,为各国培训维和人员4000余人次,多次开展扫雷援助项目等。中方还通过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持续支持联合国维和行动。

当天的维和能力建设主题边会由中国、印度尼西亚、摩洛哥和巴基斯坦共同举办。联合国负责维和事务的副秘书长拉克鲁瓦以及俄罗斯、美国、英国、法国、埃及、尼泊尔、孟加拉国等常驻联合国代表、副代表、军事顾问和官员共百余人出席会议。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吴啸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