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银保监会强化人身保险精算监管

2020-02-21 19:51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2月21日电(记者 李延霞)中国银保监会21日发布通知,从多方面强化人身保险精算监管,包括进一步强化法定责任准备金监管、规范分红险红利分配和利益演示机制、健全非现场监测机制等。

《关于强化人身保险精算监管有关事项的通知》进一步强化法定责任准备金监管。引入责任准备金覆盖率指标,将其纳入非现场监测指标体系,并与产品监管等监管措施挂钩,明确要求人身保险公司报送保险条款和保险费率审批或备案的,最近季度末责任准备金覆盖率不得低于100%。

规范分红险市场方面,通知修订完善了分红保险利益演示的方法,明确了演示利率上限,并将红利分配比例统一为70%。

通知完善非现场监测机制,对相关规定中季度负债业务信息表内容进行了调整,新增责任准备金覆盖率、万能险账户基本情况、投连险账户基本情况等,加大负债业务监管力度。

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近两年分红险业务快速发展,分红险分配不透明、夸大演示利益等问题有所抬头,规范分红险市场发展,有利于防范行业利差损风险,防止公司通过分红演示进行恶性竞争。

该负责人表示,强化法定责任准备金监管,充分体现审慎监管的核心原则,有助于引导人身保险业强化风险意识,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完善非现场监测机制,有利于更加全面、及时、客观掌握人身保险业负债状况,增强监管政策的科学性、有效性。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