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商务部召开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网上政策吹风会

2020-02-21 20:56 来源: 商务部网站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高峰】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商务部网上政策吹风会。出席今天吹风会的有:商务部综合司司长储士家先生,流通发展司司长郑文先生,外贸司司长李兴乾先生,服贸司司长冼国义先生,外资司司长宗长青先生,我是今天吹风会的主持人,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本场吹风会将向大家介绍商务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做好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的相关政策措施,并回答记者朋友们提出的问题。下面,先请储士家先生作介绍。

【储士家】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要积极扩大内需、稳定外需。商务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同时,密切跟踪商务运行情况,全力以赴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

2月18日,商务部印发《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做好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工作的通知》,这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是支持企业发展的有力举措,目的是帮助企业克服困难、缓解压力,把疫情对商务发展的影响降到最低。

通知在落实2019年出台的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政策措施的基础上,统筹疫情防控和商务发展,统筹扩大内需和稳定外需,统筹优化环境和政策支持,根据应对疫情影响新的需要,提出了20条具体政策措施,涉及外贸、外资、消费等领域,要求各级商务主管部门认真落实。主要包括:

一、推动复工复产。针对当前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问题,通知提出要按照当地统一安排和规定条件,支持外贸、外资、商贸流通和电子商务企业有序复工复产,稳妥有序推进共建“一带一路”重大项目。要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要求,制定差异化措施。低风险地区,要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中风险地区,要尽快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高风险地区,要根据疫情态势逐步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二、提供高效服务。针对疫情带来的项目受阻、违约风险上升等现实问题,通知在服务企业方面出实招、求实效,帮助企业开展生产经营。包括:简化对外经贸管理程序;强化法律服务帮助企业降低风险;加强外资大项目跟踪服务;创新和优化招商引资方式;加强外资企业动态监测;设立海外疫情应对快速反应机制,做好协调服务。

三、营造良好环境。针对疫情背景下企业开拓国内外市场面临的困难,通知提出了一系列优化国内外环境的政策措施,以稳定企业发展信心。包括:加强出口信用保险支持,帮助企业应对订单取消、出运拒收等风险;积极应对境外贸易限制措施;用好自贸协定优惠政策;稳定外资企业信心;指导开放平台抓防控促发展;发挥好财政资金作用,拿出真金白银缓解企业压力。

四、推动创新发展。针对疫情背景下一些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发展的情况,通知提出了一系列支持创新发展的政策措施,激发新活力、新动能。包括:支持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发展;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支持商贸流通企业创新经营服务模式;加快步行街改造提升;推动服务消费提质扩容;释放新兴消费潜力;发展便利店和菜市场。

疫情是暂时的、可以战胜的,我国商务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和大趋势没有改变也不会改变。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疫情形势出现积极变化,防控工作取得积极成效。我们出台20条政策措施,就是要为企业恢复正常生产经营、加快发展创造更好条件。同时,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我们还在会同相关部门,加紧研究财税、金融、保险、便利化等新的政策措施,进一步加大对企业的支持。

商务部门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牢记初心使命,强化责任担当,积极主动作为,与广大企业站在一起,共同战疫情、渡难关、谋发展,全力以赴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战胜商务工作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挑战,实现商务发展各项目标任务,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多作贡献。谢谢大家!

【高峰】感谢储士家先生的介绍。下面我们就进入答问环节,请大家围绕今天吹风会的主题进行提问。下面请提问。

【中国国际电视台记者】如何评估外贸企业受到疫情的影响?会对一季度进出口造成多大影响?如何判断全年的进出口前景?

【李兴乾】新冠肺炎疫情对当前外贸运行造成严峻挑战。从地方和行业反映情况看,受前期物流不畅、开工延迟等影响,叠加春节因素,预计今年1-2月进出口增速将大幅回落。

目前看,疫情影响是阶段性和暂时性的。外贸受影响程度主要取决于疫情持续的时间和范围。根据目前评估,疫情对一季度的影响客观存在,不容低估,但仍处于可承受范围。为把疫情对外贸发展的影响降到最低,商务部已经出台一系列支持外贸企业的政策措施,明确了7项举措,帮助外贸企业尽快复工,切实提高履约率。后续还将有若干政策跟进支持。近期,我们了解到,具备条件的外贸企业正在抓紧复工复产,主要外贸大省复工生产进度较快。我们将总结推广地方和企业复工有效做法,共享经验。随着物流运输大面积恢复,产业链供应逐渐复苏,外贸企业正常生产,外贸形势将逐步好转。

对于全年进出口前景,我们有信心保持适度乐观。从国际看,外需总体稳定,IMF预计今年全球经济增长3.3%,高于2019年的2.9%。从国内看,中国外贸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外贸竞争优势客观存在,贸易新业态蓬勃发展,外贸动能始终强劲有力。随着一系列稳外贸政策落地见效,中国贸易发展营商环境将进一步改善,便利化水平进一步提高。随着疫情防控取得新的阶段性成效,外贸必将迎来恢复性增长,预计全年中国外贸发展将保持在合理区间。谢谢!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请问疫情对当前我国吸引外资产生了哪些负面影响?在这方面,商务部采取了哪些措施帮助外资企业解决遇到的困难,做好稳外资工作?

【宗长青】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加上春节假期因素,外资企业跟内资企业一样受到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包括人员流动受阻、交通物流不畅、防疫物资紧缺、原材料供应不及时等等,导致企业复工复产面临困难。同时,疫情也导致投资者等待观望心理加重,对今年引资工作“稳存量”“促增量”带来压力,引资形势更加复杂严峻。今年1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875.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以美元计同比增长2.2%,基本上延续了去年以来的平稳增长势头,但今年1月份增幅与去年同期相比,以人民币计回落了0.8个百分点,以美元计回落了0.6个百分点,疫情影响已经开始显现;预计二月、三月乃至一季度,疫情的影响将更加明显。但从长远和总体上看,疫情的影响终归是阶段性的,我国吸收外资的综合竞争优势没有改变,大多数跨国公司投资中国的信心和战略没有改变,我们有信心、有决心做好全年稳外资工作。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今年要持续抓好“六稳”工作,要稳定和扩大利用外资。2月12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在研究部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要推动外资大项目落地,实施好外商投资法及配套法规,优化外商投资环境,保护外资合法权益,扎实做好稳外资工作。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长短结合,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结合,坚持常规措施和非常规措施结合,多措并举、分类施策,统筹抓好当前疫情应对和全年稳外资工作。

一方面,抓好当前外资企业疫情应对工作。针对当前外资企业生产经营活动面临的困难和问题,2月10日,商务部办公厅印发了《关于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加强外资企业服务和招商引资工作的通知》,从5个方面,指导各地在切实抓好疫情防控前提下,稳存量、保增量,千方百计做好为外资企业服务和招商引资工作。2月18日,商务部印发《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做好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工作的通知》,提出了20条有针对性的措施,涉及稳外资的有7条,进一步完善和强化了应对疫情做好稳外资工作的举措,必将更好地指导各地协调解决外资企业在投资、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最大程度减少疫情影响。同时,我们还总结推广了山东等地稳外资的好做法。近期,这一系列政策措施已经开始见到成效。如,我们指导山东省推动32家韩资汽车配件企业于2月15日前全部复工,稳定全球汽车供应链;据了解,上海、山东、湖南等地重点外资企业复工率超过了80%。预计于2月底多数地方基本实现复工复产。

另一方面,抓好全年稳外资工作。着力从以下五个方面深入推进:

一是进一步推进外资政策落地见效。大力推动包括国发23号文20条措施在内的一系列政策落实;指导外资企业用足用好应对疫情各项支持政策,保障外资企业同等适用。

二是进一步扩大外资准入。加快工作步伐,继续压减全国和自贸试验区两个负面清单,进一步扩大外资准入领域。

三是进一步提升开放平台。指导自由贸易试验区加快改革开放创新试点,培育壮大外向型经济。落实好国发11号文各项政策措施,修订国家级经开区考核评价办法,增加外贸外资考核指标权重,更好发挥其稳外贸稳外资的生力军作用。

四是进一步加强投资保护。建立健全外商投资服务体系,修订外资企业投诉工作办法,加强外资合法权益保护。

五是进一步优化投资环境。实施好《外商投资法》及实施条例,继续深入做好相关法规规章“立改废”,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谢谢!

【新华社记者】疫情期间,公众更多选择了在线服务等一些新业态新模式。请问,商务部对这些新业态新模式有哪些具体的支持措施?

【储士家】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一些新业态新模式逆势成长,不仅顺应了民生需要,也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开拓了新空间。

消费方面,不仅现有的网络购物等不断壮大,在5G、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新技术推动下,在线教育、在线医疗、在线办公等新业态快速发展,无人零售、无接触配送、标准化生鲜套餐等新模式层出不穷。一些企业还通过共享员工等方式,缓解用工困难,满足消费者需求。

外贸方面,跨境电商、市场采购、外贸综合服务等新业态稳定发展。疫情期间,一些企业还通过共享物流信息、整合海外仓资源等方式,降低运营成本,畅通进出口双向渠道。一些企业从批量生产转为“小而美”的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提高出口产品附加值。

外资方面,一些地方通过网上洽谈、视频招标、在线签约等方式,将“面对面”交流改为“屏对屏”沟通。一些地方通过加强与境内外商协会合作,以委托招商、以商招商等新方式,争取外资项目落地。

在刚刚印发的通知中,针对新业态新模式,提出了一些支持措施。主要是为了释放中国超大规模市场潜力,培育发展新动能。我们将持续密切关注新业态新模式发展,不断完善政策措施,更好地服务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谢谢!

【经济日报记者】目前零售企业的复工营业情况怎么样?还有哪些问题?商务部将如何解决?

【郑文】疫情发生以后,为避免人员聚集和大量流动造成传染扩散,除部分超市外,大部分零售企业关店歇业。为保证居民日常生活不因疫情发生受到过大影响,商务部于2月6日下发了《关于组织做好商贸企业复工营业的通知》,要求各地商务主管部门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组织具备条件的企业复工营业,确保生活必需品供应。

各地快速行动,在当地党委、政府统一领导下,积极组织零售企业复工营业。从我们掌握的动态情况看,截止到昨天,全国零售企业开业情况有几个特点:

一是超市开业率持续保持高位。超市是疫情期间市场供应的主渠道,疫情发生后绝大多数坚持正常营业。目前,全国大型连锁超市的平均开业率达到95%以上。

二是便利店开业率稳步提高。便利店具有分散购买、即时购买的优势。商务部文件下发以后,各地积极组织便利店,特别是连锁便利店复工营业,目前便利店平均开业率达到80%左右,比2月10日提高10个百分点。

三是百货店、购物中心开业率较低。由于百货店、购物中心等大型商场属于人员密集、封闭型场所,自疫情发生以来多数关店。目前开业率在50%左右。即便是开业,营业时间也大幅缩短,多数柜台或店铺仍然关闭,客流主要来自商场内的超市、药店等门店,只相当于平常的10-15%。

总的看,随着疫情形势变化,各地陆续出台支持企业复工营业相关政策,便利店等经营居民生活必需品企业的开业率还将进一步提高。百货店、购物中心等大型商场也将陆续恢复营业。下一步,商务部将持续关注企业开业情况,根据疫情发展需要,进一步做好指导和服务工作。这里需要特别强调的是,各地在指导企业复工的同时,要督促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建立严格的岗位责任制,避免复工后出现聚集性感染事件。谢谢!

【路透社记者】我们注意到文件中明确,要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服务贸易近年来正日益成为国际经贸的重要部分,商务部将鼓励服务贸易企业在哪些领域发力?

【冼国义】如您所说,服务贸易是国际贸易最具活力的部分。2019年,我国服务贸易总额达到5.4万亿元人民币,增长2.8%,逆差减少1760亿人民币,服务外包执行额首次突破1万亿元,离岸服务外包执行额增长11.8%,对稳外贸发挥了重要作用。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服务贸易短期发展带来不小的影响,特别是旅行、运输等领域受到冲击较大,一些劳动力相对密集的领域,如服务外包、加工服务等,短期内也受到一定影响。

从长远来看,经过这些年的发展,我国服务业与国际产业链的融合与联系不断深化,服务贸易国际竞争力逐步提升,服务贸易作为我国对外贸易发展新引擎、对外开放深化新动力的地位作用不会改变,服务贸易成为我国贸易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方向不会改变,服务贸易长期向好的发展势头不会改变。

为此,我们将加快服务贸易创新发展步伐。一方面,要服从疫情防控大局,加强对疫情冲击领域的保障与支持,落实好国家出台的相关政策,包括这次商务部印发的《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做好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工作的通知》,以及上周印发的《关于积极做好疫情应对支持服务外包企业发展工作的通知》,千方百计帮助企业解决困难,维护好当前服务贸易发展动能;另一方面,要继续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今年要对深化试点进行阶段性总结,再复制推广一批试点经验,推动出台新的改革开放举措,不断激发服务贸易发展潜力。我们将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贸易,积极推动物流、研发、设计、技术、专业服务、维修、检验检测等服务贸易发展,扩大生产性服务出口;大力发展与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相关的服务贸易,如旅游、教育、文化娱乐等。在这一过程中,我们将坚持包容审慎的原则,积极培育服务贸易新业态新模式,特别是要大力发展与数字相关的软件研发、信息技术服务、云服务、数字内容服务等数字服务贸易,推动服务外包加快向高技术、高附加值、高品质、高效益方向转型升级。谢谢!

【路透社记者】请问目前有多少企业申请了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

【李兴乾】目前,中国贸促会和多家行业进出口商会正在为外贸企业无偿出具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有关详细情况,建议你向贸促会和相关商会了解。谢谢!

【凤凰卫视记者】一些国家对中国采取的入境限制,对“一带一路”项目的落实造成怎样的影响?是否将造成大范围项目延期?

【储士家】这次疫情发生后,商务部持续跟踪“一带一路”合作项目情况。目前看,“一带一路”合作项目总体是平稳的,没有发生大范围项目延期的情况。为降低疫情影响,保障“一带一路”合作项目实施,我们采取了多项举措:

一是严控疫情输出。要求项目实施企业认真开展派出人员排查工作,严格实行疫情零报告制度,减少人员轮替和暂缓外派,努力将风险降到最低。

二是建立快速反应机制。发挥境外中资企业商(协)会作用,设立海外疫情应对快速反应机制,广泛搜集企业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帮助企业及时应对。

三是加强双边协调。与东道国相关政府部门加强沟通,为项目所需人员入境和设备物资通关提供便利。

四是做好企业服务。协调中介机构为项目实施主体提供法律等咨询服务,发挥境外企业和对外投资联络服务平台作用,加强运行监测、风险提示、应对指导和服务保障。

在刚刚印发的通知中,我们推出了一些支持“一带一路”发展的务实举措,就是要更好地推动“一带一路”合作项目,推进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谢谢!

【美国彭博新闻社记者】截至目前,全国外贸,外资企业的复工率分别达到几成?哪些地区比较快,哪些尚待恢复?很多分析人士对今年的出口前景表示悲观,请问商务部门对今年出口的基本判断是什么?是否担心出口企业出现大规模裁员,有何应对措施?

【李兴乾】企业复工问题是稳定外贸发展的关键问题。在各地方和有关部门共同努力下,近期各地外贸企业复工复产总体进度不断加快,特别是外贸大省引领带动作用明显。其中,浙江、山东等省重点外贸企业复工率均在70%左右,广东、江苏等外贸大省复工进度也较快。在西部地区,四川省重点外贸企业复工进度处于前列。全国范围外贸企业复工进展情况符合预期。总体看,东部沿海地区外贸企业复工进度快于中西部地区,龙头企业、跨境电商企业复工情况较好。

为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各部门、各地方迅速出台了扶持企业的系列政策措施,通过稳企业实现稳就业。商务部也积极采取措施,简化外贸管理程序,强化法律服务,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加大贸易融资支持,充分发挥出口信用保险作用,积极应对境外贸易限制措施,扎实做好稳外贸工作。按照分区分级、精准防控原则,除湖北省以外,各地外贸企业积极作为,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积极保市场、保履约、保订单。相信在各方共同努力和支持下,外贸企业有条件、有能力克服阶段性、暂时性的困难,实现稳定发展。我们注意到,有关人士的分析预测,一直在跟踪研究借鉴。商务部对全年出口贸易前景持适度乐观态度,预计全年中国外贸发展会保持在合理区间。根据当前对外贸地区重点地区和行业持续监测判断,外贸领域不会出现大规模裁员。谢谢!

【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记者】推动步行街改造提升,是商务部扩大消费的一项重要举措。去年年底,国务院常务会议对这项工作也进行了研究和部署。但受疫情影响,目前各地步行街客流急剧减少,有的步行街甚至“空无一人”。请问商务部如何看待这一影响?对下一步工作有何考虑?

【郑文】步行街店铺众多、品牌丰富,商业集聚度高,是城市居民消费的重要场所,也是国内外游客观光购物的好去处。从商务部确定的首批11条试点步行街看,去年的总客流量超过9亿人次,同比增长22.6%,日均客流量超过20万人次。正是由于客流密度大,步行街成为此次疫情防控的重点区域,有的步行街已经完全封闭,部分步行街虽然沿街门店继续营业,但客流急剧减少,商户经营和街区发展遇到很大挑战。对此,我们认为,这只是疫情发生期间的特殊情况,步行街作为城市消费载体的地位和作用没有改变。从近两天的情况看,随着各地疫情的缓解,已经有不少民众来到步行街,佩戴口罩选购商品,街区商业氛围正在逐步恢复。疫情结束后,随着居民消费意愿的恢复,步行街将恢复此前的繁荣繁华景象,而且随着改造提升工作的深入,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在前期工作基础上进一步推进步行街改造提升,坚持地方政府引导、市场主导、消费者选择,以更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促进形成一批人气旺、特色浓、文化底蕴深厚的步行街,充分发挥步行街在促进消费、增加城市建设投资、扩大就业等方面的作用。

一是确定一批示范步行街。待疫情缓解后,组织专家对首批试点步行街进行现场评估,选择工作进展较快、成效显著的,确认为全国示范步行街,发挥引领带动作用。

二是启动第二批试点。在各地推荐的基础上,选择一批工作基础好、积极性高、工作方案完善的步行街,作为第二批试点。

需要强调的是,无论是首批试点步行街,还是正在申请第二批试点的步行街,也包括各地自己确定的试点步行街,对已经确定了的改造项目,要抓紧实施、尽早完工,争取早见成效。同时,要提前谋划、精心筹备一批形式多样的促消费活动,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尽快启动,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购物休闲体验,充分释放被疫情抑制的消费潜力。谢谢!

【南华早报记者】请问作为中国外贸风向标,今年的春季广交会是否会延期或取消?

【李兴乾】目前,第127届广交会各项筹备工作正按计划有序进行。谢谢!

【中国新闻社记者】我们注意到WHO将疫情认定为突发卫生事件以来,一些国家已经出台了对自中国进口农产品和食品的限制措施,这会对中国相关产品出口造成多大影响?商务部将采取哪些措施帮助外贸企业稳定出口?

【李兴乾】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政府和人民全力以赴抗击疫情,采取了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举措,有关工作正在逐步取得成效。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有把握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对此,世卫组织给予高度评价,强调不建议各国采取旅行或贸易限制措施。近期,个别国家对自华进口活体动物、动物制品及少数食品实施限制措施,对我相关产品出口造成一定负面影响。我们希望相关国家尊重世卫组织专家意见,继续给予中方充分理解和坚定支持,客观理性看待疫情影响,不采取过度贸易限制措施,为双方经贸合作正常开展创造便利条件。

近期,在各部门、各地方共同努力下,外贸企业复工复产进度加快,生产经营活动逐步恢复。下一步,我们将在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多措并举帮助企业保市场、保履约、保订单,扎实开展稳外贸工作。

一是简化外贸管理程序。引导企业无纸化申领进出口许可证件,进一步简化申领所需材料。

二是强化法律服务。支持贸促会、商会等为外贸企业无偿出具因疫情导致未能按时履约的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提供法律咨询服务。

三是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帮助企业利用海外仓扩大出口,支持市场采购贸易与跨境电商融合发展,积极推进二手车出口,根据疫情的发展情况尽快恢复与周边国家开展边民互市贸易。

四是加强出口信用保险支持。进一步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合理降低短期险费率,帮助企业应对订单取消、出运拒收等风险,开辟理赔服务绿色通道,适当放宽理赔条件,扩大保单融资规模。

五是积极应对境外贸易限制措施。及时发布各国针对疫情出台的贸易限制措施,加大双边交涉力度,推动有关国家尽快取消不必要的贸易限制。

根据疫情形势发展和企业实际诉求,后续我们还将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加大贸易融资支持力度,保障企业合理资金需求,帮助企业降本增效,为外贸稳定发展创造条件。谢谢!

【高峰】由于时间关系,今天发布会到此结束。感谢五位发布人,也谢谢各位记者朋友。大家如果还有其他问题,可以在会后与商务部新闻办联系,我们很愿意及时作出回应。谢谢大家。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