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广西出台七方面措施防疫情稳外贸

2020-02-22 09:02 来源: 广西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2月20日,自治区商务厅印发《关于做好“防疫情、稳外贸”工作的通知》,出台七方面措施支持外贸企业抓紧复工复产,确保全年外贸实现稳量提质。

确保外贸企业全面复工复产。开展外贸企业复产分类服务指导,低风险地区外贸企业本月内要全部实现复产,中风险地区连续14日无新增病例应即复产。优先支持海外订单紧迫、对当地经济贡献度较大的重点外贸企业复工复产。确保跨区域物流运输畅通,确保外贸基地等重点外贸企业配套材料供应不断档。有序推动边贸物流企业复工。分批组织互市贸易复市和落地加工复产。

做好外贸企业“保订单”工作。对企业在手订单按交货期进行梳理安排,服务保障复工企业,支持企业加快生产,顺利履行进出口合同。鼓励外贸企业利用网上平台如阿里巴巴国际站、京东国际等开拓国际订单。鼓励传统外贸企业向跨境电商转型,推广社交、短视频、直播等服务新模式,加快拓展数字化营销渠道。

多措并举抓好出口。各市加强对重点一般贸易出口企业跟踪和服务,指导企业按生产、收汇进度抓好出口订单排期,规避疫情风险。发挥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支撑作用,加大力度支持汽车及零部件、电线电缆等优势基地抱团开展市场开拓活动,支持中小企业围绕外贸基地生产和出口持续复工复产。

积极扩大进口。加强对大宗商品进口的金融服务,做好进口贴息政策的指导、服务工作,稳定石油、煤、铁矿、大豆等大宗商品进口。支持防疫医疗物资以及肉类等生活物资进口,落实进口贴息资金支持。

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设立进口疫情防控物资等绿色通道专用窗口,做到即报即放“零延时”。

简化对外经贸管理程序,引导企业无纸化申领进出口许可证件,推进技术进出口合同登记申请无纸化。在疫情解除之前,依据企业网络传输资料,在线审核服务外包合同。

加大财政金融支持力度。加快外贸资金兑现进度,一季度完成2020年度广西进口贴息资金的申报、评审和拨付工作。实施好2020年“中小出口企业海外信用风险保障政府支持计划”,开设出口信用保险定损核赔绿色通道,对受疫情影响的出险企业,简化流程,应赔尽赔。

此外,建立应对贸易风险指导协调工作机制,指导企业应对疫情带来的贸易风险。(记者 周红梅)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范梓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