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家邮政局启动邮政快递业第二阶段复工复产工作 力争月底前产能恢复到六成以上

2020-02-22 15:38 来源: 邮政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2月21日,国家邮政局下发通知,正式启动邮政快递业第二阶段复工复产工作。国家邮政局要求,全行业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继续一手抓科学防控疫情,一手抓有序复工复产,坚决做到“两手抓,两手硬”,力争月底前行业产能恢复到六成以上。

2月7日以来,邮政业按照国家邮政局“四个确保”“三个优先”和“梯度推进”工作安排,有序开展复工复产工作。至2月18日,全行业揽件量达1.2亿件,投件量达8000万件,提前完成服务能力恢复到四成的第一阶段目标。通知要求,下一步,全行业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从疫情防控和社会稳定大局出发,将抓好疫情防控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重要体现,建立最严格的岗位责任制,坚决落实好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要求,强化人员密度高场所的安全防护,严格执行体温检测、场地和车辆通风消毒等措施,加强从业人员动态监测管理,坚决防止发生聚集性感染。

通知强调,全行业要坚定信心,按照既定目标,坚持“精准施策、梯度推进”的原则,抓实抓细各项复产复工的组织工作,发挥好邮政快递在畅通经济社会循环中的“先行官”作用。

其中,在分区分级精准施策方面,通知要求各地邮政管理部门要向地方党委政府汇报,将邮政快递复工复产放在优先等级,加快推进邮件快件处理场所和营业场所复工复产。在总体复工目标的基础上,指导企业按照风险等级落实疫情防控措施要求,因地制宜制定复产目标和措施,对于低风险地区要全面恢复生产;对中风险地区要组织企业尽快有序恢复生产;对于高风险地区,要积极向地方党委政府反映并指导企业抓紧制定临时性措施,调配人力、运力资源,调整网络路由和投递路线,努力满足当地居民基本生活必需品的寄递需求。

在优化复工复产环境方面,通知明确了调整疫情期间消费者申诉考核机制、放宽许可办理及年度报告时限等政策措施。根据通知,国家邮政局拟暂缓对外发布企业的申诉考核结果,同时要求各企业优化对末端网点和一线从业人员的考核方式,减轻基层负担。即日起,对有效期于2020年3月底(含)前届满的快递业务经营许可,延长有效期至6月底,相关企业可在线办理许可临时性延期;年度报告工作相应延长至2020年6月底。此外,通知还要求确保中央各项复工复产和惠企政策措施落实到位,并推动快递企业与电商企业进行业务对接,畅通合作机制。

在着力解决服务难题方面,通知提出鼓励企业积极采用互联网用工等方式,解决企业招工难的问题。同时,要求各地邮政管理部门继续加强与相关部门沟通,争取投递人员在通过体温检测和信息登记后,能够进入小区利用智能快件箱投递;鼓励企业多采取定点收寄、定点投递和预约投递等服务方式,协调发挥好社区临时投递站的作用,努力为广大用户提供安全便捷的投递服务。对于个别地区运输车辆通行不畅问题,通知要求各地继续协调交通、公安等部门解决。

通知强调,疫情防控进入关键阶段,各地在做好疫情防护和复工复产工作同时,更要坚守安全底线,确保寄递渠道安全畅通。通知强调,要强化安全责任意识,严格执行收寄验视、实名收寄、过机安检制度等安全管理措施,坚决禁止寄递野生动物,确保寄递渠道安全畅通,有效保障疫情防控物资和社会公众基本生活物品的寄递需求,切实保障邮件快件安全。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