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全国煤电油气供应总体充足 多措并举保障能源供应

2020-02-23 21:17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2月23日电(记者陈聪、刘红霞)记者从23日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等有关部门采取多种措施保障生产、取暖、医疗等能源供应,同时及时解决供暖方面问题,确保人民群众温暖过冬。

国家发展改革委运行局二级巡视员唐社民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当前全国煤电油气供应总体充足。全国大部分煤炭、炼油企业已基本复工复产,电力、油气开采企业保持连续生产作业,铁路运输企业优先运输煤炭等重点物资,煤电油气供应总体充足。到2月20日,全国统调电厂存煤可用27天,秦皇岛港存煤535万吨,都处于较高水平。2月上中旬,全国日均发用电量143亿千瓦时,最大负荷约6.9亿千瓦,发电装机充足,电煤供应稳定,完全能够保障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需要。

在保障全国能源稳定供应方面,国家能源局煤炭司司长鲁俊岭说,国家能源局成立工作专班,专门负责全国能源保供期间的协调和调度,同时建立了能源保障、能源企业复工复产、重大问题协调三个工作机制,通过这三个机制及时分析研判煤电油气等各个领域的供应能力、需求状况以及存在的问题。此外,还通过分领域细化保供措施、压实保供责任、加强安全生产等措施全力做好能源稳定供应。

在保障群众温暖过冬方面,国家能源局电力司司长黄学农说,国家能源局建立天然气保供的日调度机制、北方地区清洁取暖情况旬报机制,及时协调解决清洁取暖工作中出现的问题。疫情防控期间,我们督促各省区市进一步加强对医院、医疗用品生产企业等防疫重点单位的供暖保障,全力保障能源供应,严守安全取暖底线。

黄学农说,国家能源局积极推进天然气、电力、煤炭等各类能源的联保联供,加强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供电、供气、供热企业不能因为居民暂时欠缴电费、气费、取暖费而发生断供情况,影响居民生活。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李润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