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疆各地驻村干部帮助农民抢农时备春耕

2020-02-24 12:32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乌鲁木齐2月24日电(记者 于涛)“乡亲们,把家里缺的种子、化肥统计好,通过手机报给我们,便于我们统一订购。”连日来,新疆阿克陶县巴仁乡墩巴格村驻村工作队副队长吾西亚尔·依麻木一直给村民们发信息,帮助大家采购农资。

“疫情发生后,我们通过网络平台筹备春耕工作,开展农田生产。”当前,像吾西亚尔·依麻木一样,新疆各地驻村干部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帮助农民抢农时、备春耕。

在喀什市荒地乡托万克莫尔吐木村日光温室育苗大棚里,西红柿苗已是绿油油一片。村里育苗员们正忙得热火朝天。驻村干部给村民们编组,让大家分批次进入大棚工作,轮班浇水、施肥。“我们每天都测量作业人员体温,同时告诉他们干活时要戴口罩、手套,并保持一定的相隔距离,要有防疫意识。”驻村扶贫干部米日阿迪·买买提说。

“戴口罩、少说话,分时下地、分散干活”,自治区人民检察院驻拜城县赛里木镇英买里村工作队的队员们根据这条“劳动新规”,和农民们一起搭建拱棚,几天下来,已完成30个。工作队还通过网络平台联系引进拱棚菜苗,收集整理村民农资和小额贷款需求。

在伊宁县喀拉亚尕奇乡呼吉尔提村,每两三天就有一辆运送物资的卡车停在村委会大院卸货,驻村工作队队员把卸下的大米、清油等食品,以及农资分头送到各个农户家。驻村工作队长李栋介绍,村里开通了值守热线和群众微信群组,用于指导群众防疫工作和春耕生产,把群众困难及时有效地解决在农家院里。

和田县大棚种植户也在驻村干部带动下提前入手、积极行动。日前,县经济新区和康新村15个异地扶贫搬迁贫困家庭,正对15个大棚的开春第一茬萝卜进行出棚,平均每棚出产6-7吨,目前已出产90余吨,全部供应当地蔬菜市场,保障群众需求。

此外,为了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菜篮子”供应保障工作,新疆农业部门制定专门规划,搭建起农产品“产区”和“销区”联系通道,保证“产区”商品运得走、不积压,“销区”商品调得进、供得上、价格不暴涨。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范梓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