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以抗“疫”天使为榜样 做党和人民信赖的好医生——习近平总书记给在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的回信引发热烈反响

2020-02-24 19:19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拉萨2月24日电 题:以抗“疫”天使为榜样 做党和人民信赖的好医生——习近平总书记给在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的回信引发热烈反响

新华社记者边巴次仁、王沁鸥、李键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给正在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回信,肯定他们献身西藏医疗卫生事业的志向,勉励他们练就过硬本领、服务基层人民,并向他们以及藏区各族群众致以节日的问候和美好的祝愿。

时值藏历新年,回信在雪域高原引发热烈反响。西藏医疗、教育等各界人士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体现了党中央对医务工作者和少数民族群众的关心与关爱,激发了广大青年学子和各行各业劳动者以抗击疫情的白衣天使为榜样,将奋斗成果写在祖国大地上的决心。

秉持仁心仁术 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

“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习近平总书记在百忙中给我们回信,并祝我们藏历新年快乐,令我们深受鼓舞。”收到回信时,身在北京的藏族学生旦真旺堆正在宿舍和同学们商量如何过年。他表示,总书记的回信是他和同学们收到的最暖心的藏历新年礼物。

2019年6月,在对口支援高校北京大学医学部安排下,西藏大学医学院2015级临床医学专业本科班的17名学生来到首钢医院,开始为期11个月的临床实习。不久前,这些学生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实习以来的收获和感悟,表达对党和国家的感恩之情,以及学好本领后报效祖国、建设家乡的决心。

24岁的坚参平措在实习期间已先后参与100多台手术。他说,自己来自日喀则市一个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享受义务教育免费“三包”政策,大学期间还获得许多政策帮扶。

“国家这些年来对西藏的教育投入巨大,学成后,我们要报答国家的培养。”坚参平措说,“总书记在信中说‘希望你们珍惜学习时光,练就过硬本领,毕业后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以仁心仁术造福人民特别是基层群众’,这为我今后的人生指明了方向。毕业后,我准备到基层医院工作,用自己所学服务基层、造福人民。”

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在西藏医学专业的学生中反响热烈。大家纷纷表示,作为身处边疆地区的医务工作者,更需以无私的精神,为提升高原医疗水平贡献力量。

“读到总书记的回信,我深受感动。”西藏大学医学院2017级内科学专业研究生张泽鑫告诉记者,她来自山东,怀着对祖国边疆的向往到西藏求学,“虽然高原条件艰苦,但如果祖国需要,我愿留在西藏,守护一方健康和平安。”

学习抗“疫”天使 建设高原医疗人才队伍

由于历史和自然条件的限制,西藏的现代医疗卫生事业起步较晚。在党中央的关怀和全国人民的支援下,西藏的医疗人才队伍建设已取得长足进步。西藏医学教育工作者阅读总书记的回信,深感重任在肩。

“‘努力做党和人民信赖的好医生’,是总书记对医学生的殷切嘱托,也对我们医学教育工作者提出了要求。”西藏大学医学院青年教师阿旺旦增说。

虽然还未开学,但阿旺旦增等教师和职工已经主动承担起校园防疫的职责,主动在校门口为来校者检测体温。他表示,得益于医疗援藏机制不断完善,近年来,西藏医疗后备人才向内地的医务工作者学习了不少先进技术,更获得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尤其是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疫’行动,对我们来说是一次精神洗礼。我们一定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以抗‘疫’白衣天使为榜样,向学生宣传一线医务工作者救死扶伤的崇高精神”。

坚参平措表示,总书记在回信中提到“军地广大医务工作者冲锋在前、英勇奋战,用行动诠释了白衣天使救死扶伤的崇高精神”,并勉励学生“以他们为榜样”,这是对一线医务工作者的肯定。“如果有机会,我也希望前往湖北一线,把所学知识技能运用到实际当中。”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西藏成功救治区内唯一一例输入性确诊患者。西藏自治区第三人民医院肺二科主任花德米是此次救治组组长。她表示,在高原环境下成功救治新冠肺炎患者,对于西藏医疗队伍是一次考验,也是一次锤炼。作为一线医务工作者,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把此次战“疫”经验和精神带到今后的工作中去,服务基层人民。

打赢抗“疫”之战 守护人民平安健康

“医生是人民健康的守护者。在守护人民健康的战争中,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医务人员即使有再大压力也不会后退,因为我们心中秉持着从医的信念,这是我们的职责所在。”虽然西藏已连续二十多天无新增确诊和疑似病例,但西藏自治区第三人民医院护士长、救治组成员索南央金和同事们仍日夜坚守在医院,没有丝毫懈怠。

“总书记在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始终亲自部署、亲自指挥,极大鼓舞了我们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我坚信,疫情过后,全国的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和水平会上一个新的台阶。”西藏自治区第三人民医院院长平措扎西说。

西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王云亭说:“我们将以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为动力,疫情期间毫不松懈抓实抓细防控措施,继续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同时关心关爱医务人员,及时帮助解决广大医务人员特别是基层医务工作者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培养一支留得下、用得上的人才队伍。”

“我们虽地处边疆民族地区,但从未缺少党中央的关怀。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深切关怀下,我们有信心建设好更加美好幸福的西藏。”花德米说。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