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统筹精准防控和复工复产 多方协力让企业跑出“加速度”

2020-02-25 16:12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2月25日电 题:统筹精准防控和复工复产 多方协力让企业跑出“加速度”

新华社记者

经济社会是一个动态循环系统,在确保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有序推动复工复产,成为中国经济当下的“刚需”。

连日来,各地企业、机构、政府主动作为,一手抓防控,一手保生产,探索着与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生产运行秩序。

包车包机 组织人员有序返岗

“省际班车没恢复,我还在愁着怎么回去上班,没想到等来了公司的飞机。”2月21日广西贵港的覃先生平安抵达位于广东顺德的格兰仕集团总部,脸上难掩激动。

为确保外地员工安全返岗,除了远程“复工专机”外,格兰仕从2月10日开始还组织专车返厂,目前已陆续安排专车近100趟。格兰仕集团董事长梁昭贤说,未来一两周内返岗率有望达到100%。

复工复产,首先要的是人员到岗。各地采取的隔离、交通管制等防控措施不一,企业正与政府机构一道,努力解决外地员工返岗难题。

在安徽,政府集中组织农民工返岗复工,确保“出家门进车门,下车门进厂门”;在福建,有些地方还为农民工提供核酸检测服务;在广东,人社部门与周边主要劳动力输出省区联手,组织“点对点”专车专列……

年前返乡员工要回来,企业招新节奏也不能落下。在用工大省浙江,省外务工人员总数达到1984万人,占全省用工的51%左右。为加大招工力度,浙江各地纷纷画出“抢工图”。

其中,湖州市设立不少于1亿元的企业复工复产补助奖励资金;宁波鼓励服务业企业多途径扩大招工规模,疫情解除后当月企业参加社会保险人数较上年同期每新增1人,按每人500元标准补助,每家企业最高补助额为30万元。

“目前,企业返岗率已达到八成,生产总算步入正轨,第一批订单也能如期交付了。”看着忙碌的车间,浙江嘉达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国祥终于舒了一口气,“当地政府为我们企业成立了返岗用工等一系列专班服务组,让我们快速有序实现了复工复产。”

中国企业联合会一项截至20日的调查显示,中国制造业500强企业复工复产率达97.08%。已复工复产企业中,员工到岗率平均为66.17%,企业开工率平均为75.24%,产能利用率平均为58.98%。

精准防控 稳步复工复产

上午8时许,利亚德集团员工都红翠戴着口罩来到工厂,一进门首先是鞋底消毒,接着使用消毒液给手消毒。在测量体温、入厂登记之后,她来到组装生产线工位上,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这样的复工场景,近期在全国各地上演。在利亚德,目前,除了部分还处在隔离期的员工,其他人基本已经复工。公司董事长李军说,目前企业生产条线已经复产了约70%的产能。

一面是企业抓紧复工复产与时间“赛跑”,另一面是企业也正综合使用多种手段为员工做好防护。

口罩、消毒液、测温仪等,是企业复工必备的几大件。“我们通过公司海外员工等多种渠道,购买了足够企业防控使用的口罩、消毒液等。”李军说,除了公司自己用,企业还捐赠了不少物资给战“疫”前线。

还有一些企业改变工作方式,使员工尽量少接触。他们有的鼓励骑行上班、自带餐食,有的提倡走楼梯上下楼、实行疫情日报制度;还有许多企业实行“无接触办公”“不见面办公”“错峰办公”等新制度。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做好防控,许多地方的外来务工人员并不是到厂就可以开始工作的。一些地方,工人们还需要进行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检测结果合格后方能上岗工作。

“厂里已经提前备好了隔离宿舍,在检测结果出来前,工人们先进行隔离。隔离期间,每人每天测两次体温,生活用品和一日三餐均有人直接送到隔离区。”看到工人们顺利返厂,福州市长乐区正隆纺织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枫说,厂子要复产首先要保证员工安全。

资金物流 多方支持保复产

资金周转、成本上升,供应链问题、物流难题……许多企业满负荷复工复产后,还会遇见许多难题。扶上马,送一程。从中央到地方,从政府到市场机构,各种政策、措施正不断落地保复产。

为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国务院决定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和实施企业缓缴住房公积金政策,多措并举稳企业稳就业;人民银行会同多部门出台30条政策措施,不少政策措施直接支持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等。

与此同时,各地方政府也纷纷出台帮扶措施。河北推出10条税收措施,重点支持企业疫情防控和恢复生产;北京出台16条措施减轻疫情对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影响,包括停征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减免中小微企业房租……

“从中央到地方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政策和举措,给企业送来了‘及时雨’。”金发科技董事长袁志敏说,金发科技目前80%的员工已经到岗,产能基本能够满足客户需求。

逐渐转好的复工复产形势,也让企业家们看到了信心。碧水源总经理戴日成说,目前企业项目和技术储备充足,人员稳定,当疫情过去,碧水源马上会恢复正常经营,有信心确保实现今年的经营计划。(记者许晟、唐弢、孟盈如、吴雨、张华迎、刘开雄)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