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牦牛产业升级带动四川藏区群众增收

2020-02-25 18:45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成都2月25日电(记者周相吉、高健钧)25日,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红原县邛溪镇麻萨村村民卓波一大早就来到红原牦牛乳业有限责任公司。测体温、消毒、穿防护服……做好一切保护措施后,卓波进入厂房,开始牦牛奶粉包装作业。自从2014年进入这家企业工作,卓波每月有2000元左右的固定工资收入,加上出售自家牦牛奶的收入,卓波家顺利脱贫。

红原牦牛乳业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彭措扎西告诉记者,公司计划向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四川省人民医院,以及武汉相关医院捐赠114248盒红原牦牛奶粉,因此这几天组织员工加班加点进行生产包装。

卓波工作的这家奶粉企业,在红原县有着60多年的历史。通过积极开展技术改造、人才培养,该企业已经配备了几十个集冷却、检测、过滤、储存为一体的移动奶站和两个大型中心奶站,保障鲜奶能在2小时内被加工处理。目前公司奶粉年产能可达10万吨,产值超过1亿元。

“企业的转型升级,解决了当地500余人的就业。我们还完善与牧民利益连接机制,与阿坝州红原县、若尔盖县以及甘孜州理塘县等多个县的2万余户牧民签约,已经带动了350多户贫困户增收致富。”彭措扎西说。

“以前家里就养了几头牦牛,产的奶主要自己喝,在村里也卖不出多少钱。”红原县邛溪镇热多村的牧民求央益西说,通过地方政府和牦牛奶产品企业的支持,如今他家养了120头母牦牛,牦牛奶以每公斤6到7元的价格向奶粉生产企业供应,一年收入可达到五六万元。

彭措扎西还介绍,2012年以来,企业已支付牧民奶款3亿多元,深度参与“阿坝牦牛产业精准脱贫工程”,交奶户户均年收入2万元以上。

近年来,四川藏区牦牛产业通过发展牦牛乳业逐渐实现转型升级,带动越来越多的藏区群众增收致富。今年2月18日,四川省宣布四川藏区实现全域脱贫摘帽。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