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贵州因业施策有力促进中小企业和服务业复工复产

2020-02-26 09:17 来源: 贵州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对承租国有大中型企业经营性房产的中小企业,可以减免或减半征收1至3个月的房租,对存在资金支付困难的中小企业可以延期收取租金;为让企业安心生产,水城经开区亮出减免3至6个月租金等措施,保障企业复工复产……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带来的不利影响,贵州多部门因业施策,密集出台有力举措,促进中小微企业和服务业复工复产、平稳健康发展。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好转,贵州中小微企业和服务业复工复产步伐加快。

保障资金 复工复产有信心

只用3天!兴义市兴能工贸有限公司完成了1000万元贷款的申请和发放。

2月17日,在了解到兴义市兴能工贸有限公司存在复工复产资金困难的情况后,当地农商银行及时组织上门服务,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采取调审并进的方式,在3天内快速完成1000万元贷款发放,快速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资金难题。

贵州省政府办公厅2月8日印发《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促进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要求帮助企业稳定贷款,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企业,灵活运用无还本续贷、应急转贷等措施,支持相关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稳定贷款。

2月24日,贵州银行发布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十条措施,通过贷款市场报价利率、内部资金转移定价优惠等方式,确保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综合融资成本比上年低0.5个百分点以上。

为帮助中小微企业降低融资成本,贵州银行业金融机构不断优化业务流程,开辟服务绿色通道,压缩授信审批时间,及时为企业提供优质快捷高效的金融服务。

对1月25日后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和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中小企业,贵州各级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取消反担保要求,降低担保费率,在疫情防控期内新产生的担保业务平均担保费率不超过1%的,省级财政给予1%担保费补贴,补贴期限不超过一年,担保费率补贴资金从省级金融业态发展奖补资金中安排。

降低税费 纾企业经营压力

贵州双龙航空港经济区执行支持小微企业发展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对受疫情影响,缴纳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确有困难的中小企业,可申请定期减征或者免征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

国家税务总局贵州省税务局从税费减免、简化税收征管、优化纳税服务、社保缴费应急保障四个方面推出20条措施,全方位为疫情防控助力、为企业减压、为纳税人解忧。

六盘水市财政局出台支持受疫情影响企业的税费减免措施,对受疫情影响符合困难性减免条件的企业,由市县财政用其按比例留存部分,给予企业2个月所缴纳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的全额补贴。

对受疫情影响缴纳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确有困难的中小企业,贵州明确其可向主管税务机关提出申请,主管税务机关给予不少于2个月的应纳税款减免。适用“定期定额”征收的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受到影响的,税务机关结合实际合理调整定额。纳税人因疫情影响不能按期缴纳税款的,经有权税务机关批准,可以延期缴纳税款,最长不超过3个月。

贵州要求在疫情防控期间采取灵活的支持性电价政策,切实有效降低企业用电成本,支持实体经济渡过难关。据贵州省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政策执行后可在疫情防控期间每月降低企业用电成本1.25亿元左右,企业特殊时期经营压力得到一定程度缓解。

多措并举 促进服务业复苏

2月23日,贵阳亨特城市广场对外宣布,将免去广场所有商户两个半月合计70多天的商铺租金。此次减免场地合计7800余平方米,减免租金合计300多万元;凯里清江购物广场近日决定对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而停业的370多家商铺以及横店影视减免263.7万元商铺租金,对正常营业的合力超市免去25.5万元租金。

贵州省发改委近日印发《关于加快有序推进服务业企业复工复产的通知》,对分类有序、因业施策加快推动服务业企业复工复产作出安排部署,要求对旅游、住宿、居民服务、文化娱乐等注重线下体验服务业企业,在确保疫情防控安全前提下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经营;对开展线上服务基础较好的银行、保险、医疗、教育、餐饮等企业推动实现“云复工”。

贵州省首批推出20家云服务商、197款优惠云服务应用,航天云网是其中之一。基于贵州工业云平台,航天云网贵州公司围绕广大中小微企业研发生产、经营管理等方面需求,推出互联网金融、云检测平台、智慧物流园管理系统,支撑企业实现远程办公,服务企业灵活快速复产。

疫情对服务业影响较大。2月20日,贵州省商务厅下发通知,要求各市(州)商务主管部门要建立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企业复工复产情况日调度制度,每日动态掌握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企业复工复产情况,收集复工复产中存在的问题,并及时协调解决。

为充分发挥道路运输企业在疫情防控中的重要作用,帮助和支持道路运输企业渡过难关,贵州省交通运输厅、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11家单位联合下发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促进道路运输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强调采取减免承包经营、企业管理费用等措施,切实减轻从业人员负担,兼顾做好企业发展、从业人员生存和行业稳定。(记者 王法)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李润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