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海多举措扶持文化企业渡难关

2020-02-27 09:52 来源: 解放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多举措扶持文化企业渡难关
上海将推出专项文化金融服务,影院支持资金上半年拨付到位

■上海打造“全球电竞之都”的步伐没有放缓,鼓励电竞企业转型开展线上比赛

■对反映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文艺创作项目将纳入重点选题范畴,依托上海市重大文艺创作资助资金,重点加大资助力度

■对举措得力、落到实处,使实际经营的中小微企业最终受益的文创产业载体,优先予以政策支持和补贴

文化设施停业停演、旅游业全线暂停、正常经营业务中断,文化行业成为受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中小微文化企业的经营压力尤甚。在落实上海惠企“28条”政策措施基础上,市委宣传部于2月14日率先发布了《全力支持服务本市文化企业疫情防控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引起文化企业高度关注。在昨天举行的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王亚元介绍,下一阶段,本市将重点关注受疫情影响大的行业及中小微文化企业,在政策扶持上,切实帮助企业缓解目前的经营困难和压力。

拨付资金,鼓励新业态

疫情发生后,全市电影院暂停营业,收入受到很大影响。据介绍,对此次因疫情影响停业的电影院,在复业后,将综合考虑影院规模、银幕数、票房情况予以适当的支持,确保在上半年将疫情支持资金拨付到位,并帮助电影院用好现有的组合政策。对受此次疫情影响较大的上海发行企业,经过综合评估后给予一次性补贴与支持。与此同时,本市将加大力度协调国家和院线管理层面,增加影片的供给。

目前全市演出场所处于关闭状态,重新开放时间要根据全市防疫工作的部署来确定。上海正从多方面着手,为演出场所的重新开放做准备,包括提前预审剧本,缩短审批时限,做好维护改造,提升设施功能等。本市同时鼓励演艺场所探索在线点播、直播等新业态新模式,鼓励开发新型文化消费金融服务等,支持演艺消费新业态发展。

疫情期间及上半年,已有400多场线下电竞比赛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上海打造“全球电竞之都”的步伐没有放缓,对受疫情影响的线下电竞赛事,鼓励电竞企业转型开展线上比赛。同时加快电竞、游戏相关网络出版内容产品的行政审批速度,全力办好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S10等重大赛事,并积极部署新一轮的国际头部赛事落沪,为更多优秀电竞企业集聚上海持续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受疫情制约,旅游企业经营业务量处于较低水平,市文旅局发布12条措施为旅游企业减轻负担。截至2月25日,已暂退671多家旅行社旅游质量保证金,已退金额2.82亿元;同时暂退工作还在有序开展,预计将惠及1400家旅行社,暂退总金额约5亿元。

加大资助支持抗疫创作

疫情发生后,上海很多文化企业都在第一时间推出了抗击疫情的文艺作品、短视频、图书、音像电子出版物等,本市将通过各种渠道和方式对这些创作重点予以支持。王亚元介绍,对反映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文艺创作项目将纳入重点选题范畴,依托上海市重大文艺创作资助资金,重点加大资助力度;对抗击疫情类图书、音像电子出版物将纳入2020年上海主题出版的范畴,统一配套书号版号资源,开通书号版号申请绿色通道;对反映防疫抗疫的优秀电影作品,将依托促进上海电影发展专项资金,加大扶持力度。

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金雷介绍,市文旅局主动发挥上海“一网通办”平台优势,及时推出“不见面、零跑动、网上办”的服务方式,除营业性演出审批等暂停事项外,其余审批和服务事项均可网上查询和申报,纸质申请材料、证照和批复文件均可邮寄快递,为企业提供更加主动、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2月3日以来,共完成不见面、网上办的受理件473件。目前市新闻出版局、版权局、电影局、文旅局、广电局、文物局的政务服务事项已经全部接入上海市“一网通办”门户网站,对电影、出版、文化演出、广播电视、网络视听等行政审批事项,将压缩审批时限,提升审批效率。

房租减免纳入园区考核

针对中小微文化企业最为关心的房租减免政策,市文创办将积极协调指导市级文创园区、楼宇、空间等各类文创产业载体落实好相关政策,并将其纳入2020年考核评估及认定体系。对举措得力、落到实处,使实际经营的中小微企业最终受益的文创产业载体,优先予以政策支持和补贴。此外,市文创办近期已通过各种渠道联系了一批可循环使用口罩,为中小微文创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保障支持。

针对文化企业流动性困难问题,本市将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文化企业的信贷支持,鼓励政策性融资担保基金加大对文化企业的担保支持,为文化企业纾解资金困难。近期,市委宣传部指导市属国有文化企业精文投资推出“文金惠”专项文化金融服务,同时推出服务“白名单”制度,建立快速响应机制,开通绿色审批服务通道。近期,市委宣传部还将联动上海市文创特色支行、市政策性融资担保基金等机构,联合推出免抵押、快审批的“文创保”专项贷款产品。(记者 钟菡)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